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教養與尊重

箴言 22:6告訴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過去我對這節經文的理解就是~好好教導我的孩子讀聖經、禱告、聚會、服事、有好品格,使孩子成為「聽話的」乖孩子、好榜樣、好見證,如此才不負主所託!然而,在我三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從「孩子不同,需要不同」這本書中發現了一個令我訝然又驚喜的亮光,原來主的心意比我認爲的寬廣多了,當然也自由多了!這句話當然某種程度的包括了前面我所說的那些部分,但,卻遠遠高過、大過那些我的淺薄認知!

在神原始的心意中,「當行的道」乃是當初神在創造我們的孩子時,放在他們裡面的那個最核心的特質,假如這份特質被給予尊重,這個孩子就可以、也就會不偏不倚的走通達的人生道路。當然,這並不是說這樣的孩子就不會遇到困難、挑戰、挫折、低谷⋯⋯而是在說他就不需要額外分出力量來對抗那個違反他本性的「外力」,或無需奮力從「外力」手中爭取、甚至奪回原本屬於他的人生!就如同一個皮球,如果被一個外力用力壓制,長時間下來,很可能會出現兩個狀況:一個是皮球最後被壓得不再掙扎、永遠沒氣了;另外一個則是皮球因為被壓而產生強大的反作用力,一旦逮到時機,它便會反彈到原本軌道的反方向去。而不論是消了志氣,還是為抗議而暴走,這個孩子很有可能都再也回不到那個原創中了。如果,這個皮球,就是我們的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為人父母的我們不知道或不尊重他們與生俱來的原創特質,甚至以愛之名搶走了他們的人生方向盤,我們這些原本是上帝安排來保護、成全他們的父母,卻極有可能反而成了孩子們必須傾其一生來反抗和擺脫的那個致命「外力」!在陪伴孩子們成長的路途上,我有機會順道陪伴了一些年輕的孩子們,那些孩子都非常可愛又珍貴,但是卻也都充滿著矛盾、衝突、掙扎。他們面對父母排山倒海而來的要求、期待、安排、計劃⋯雖然知道這些都是爸爸媽媽為了愛他們、希望他們的人生可以不用走冤枉路而有的舉動,然而,他們多麽盼望父母願意把屬於他們的人生方向盤交還給他們,即使他們絕對沒有父母的遠見、能力、資源、人脈,他們也絕對會付一些學費⋯但是,那卻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和決定。他們告訴我,他們多麽期待爸爸媽媽能夠用信任和鼓勵在一旁「協助」他們,而不是直接指揮他們!遇到這樣的孩子,我充滿了心疼,因為他們連說「不」都不敢也不忍,因為知道爸爸媽媽為了愛他而「犧牲和付出」很多;而對這些父母,我則是充滿了憐憫,因為沒有一個正常的父母會想傷害自己的孩子,如果他們知道他們的「給予和付出」竟讓自己的孩子如此痛苦,那絕不是他們的本意初衷!

假如以功能舉例,孩子受造是一把爆發力極強的機關槍,父母卻硬是要他乖乖的當個在家灑掃的掃帚,而機關槍是不可能把地掃好的,結果就是,這個孩子一生都必須努力壓抑自己,並在挫敗中迷惑不已;反之,一個受造是掃帚的孩子,卻被期待有一天發揮出機關槍的威力,想當然爾,這個孩子終其一生,永遠將在無止盡的失落感和失敗感中度過!這些都不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所樂見的,但卻又屢見不鮮,多麼盼望所有的父母都有機會能夠明白上帝「當行的道」這個超級設計,使我們的孩子都能夠享受「到老都不偏離」的真自由啊!

我衷心為此祈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