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10918


各位家人

明軒和我現在都全身痠疼,原因是昨天有一個關心我太悶的學生邀我們去爬山。喜歡挑戰的我就選了一個比較有難度的山:鳶嘴山,如果您是行家,您大概能想像平常不爬山的明軒和我昨天很狼狽地「爬」在山上,因為除了永無止境的森林步道外,最大的挑戰來自一段不短的攀岩,當我們在稜線上進退維谷之際,多麼希望耶穌此刻就再來,免去我們的痛苦。但這種挑戰的刺激似乎就是吸引人一次又一次回去的原因,這不就是人生的一個縮影,我們都喜愛山上美不勝收的景緻,但那是需要付出勇氣與汗水才能欣賞的。下次,我應該還會再去?!

在攀岩的過程中,我的學生不斷提醒我們要找到著力點,除了人工的鋼釘和綿延不絕的繩索,還有一種出人意外的著力點:杜鵑花。沒錯!滿山的杜鵑花在這個時節雖看不到花,但光禿、强韌的杜鵑樹卻成為沒有岩縫、沒有纜索時最好的支撐!上帝造物何等奇妙!在我們爬在山上的痛苦中也透過受造之物教導我們敬拜。祂可以在二千七百公尺的山巔用看似柔弱的杜鵑花樹托住我們,祂就會在隨時隨在以杝托住萬有的手托住我們!我們可以在人生的路上構築各種防護網,但似乎只有那雙拖住萬有的雙手是我們最可以交托的依賴。我們不斷超越人生,不僅需要讓耶穌成為我們每次躍升的著力點,也需要在每次失敗下墜時,讓祂成為托住我們的守護者。

爬了六、七個鐘頭的山,在下山的最後一程時間已近傍晚,看著山嵐與霧氣縈繞著高聳如雲(那時當然已經看不見天際)的林木,自然又是另一番美景。從早上十點多入山到將近五點下山之際,我們看著山中多變的景緻,不斷地讚嘆著造物的美妙!當我們每天膠著於生活的瑣碎之際,建議家人們走向大自然,讓上帝對我們的心說話。要聽見上帝的聲音,我們的心需要和上帝很靠近,像詩人說的:「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詩22:26b)。登山時真是很多時候必須找路,所以我們需要嚮導(像昨天我的學生所扮演的稱職角色),但只有當我們心活著時候,才能超越現實,讓上帝帶路,不需要像最近很紅的一本書「找路」,作者找路找得連命都送掉了,有人說林克孝的人生是快意人生,但我認為基督徒比林克孝幸福,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超越人生極限,攀上更高的頂峰!而且耶穌就是我們的道路,只要耶穌與我們同在,路就在那兒!

祝福您在新的一週中登上人生的高峰!

您的家人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