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20826


親愛的家人

我剛剛入住北京的旅館,迫不及待要寫信給各位,中午一點才離開玉門,九點不到就已經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地方寫家書,真是天涯若比鄰!其實我的家書也是在當年出國遇到週末,連續一個月不能在玉門聚會的產物,寫着寫著、家書也成為同工們包容我這種奇特的領導方式,瞭解各種牧養想法的重要管道!甚至我的家書還有英國素未謀面的博士生一起分享,或許透過玉門多彩多姿的教會生活,一解旅居異鄉的鄉愁吧!願我們都將天家當我們的家鄉,在這地上的各種旅程中,我們都定準那一個最終的目標,帶著客旅的心情預備有一天面見愛我們的天父時落葉歸根!

在今天的家書中,我想延續上週談到兒童營會美好的同工關係。今年在聖靈奇妙的工作下,我們從以小組為單位的牧養晉升到以區為單位的牧養,同時在四月一日起開始了週五晚崇拜,預計在十月下旬會開始長青崇拜(將目前週四上午的長青小組聚會轉型為長輩的崇拜聚會),結構性的變化不可謂不大!加上明年一月六日主日會有聯合差派聚會,將目前的慕義堂將轉型成為慕義家族,分植逢甲與大里(含鄉村家教會)成為獨立教會。光是玉門,事工涵蓋的層面無論在族群、年齡層與地理分佈(我們有弟兄姊妹是從豐原來的)上都有高度的統合難度,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協調。感謝主!玉門的事工一直都在聖靈的引導下穩健成長。我們必須要面度日益複雜的事工要有新的思維,不僅溝通是必要的,我想深入分享一下同工主動出擊的重要性。

我常借用末梢神經和中樞神經的交互作用來形容決策、組織運作與領導統御,我們常誤以為層級越高、綜觀全局瞭解的事務越多。其實不然,往往是第一線的同工(職場上的員工)最瞭解狀況,我把他們比喻為末梢神經;第一線同工的弱點在於往往過於拘泥在作業層次的限制,不能體會其他部門的難處(見樹不見林)與理解較長程的思維邏輯,此時,不同層級的中階主管,甚或高階主管就能發揮其協調鼎鼐與指引方向的功能。教會組織運作不在乎職級的高低,因為耶穌告誡我們要做領袖的人就要做眾人的僕人,事奉不分貴賤、只有呼召與功能的差異。領袖要做決策是天經地義的,需要充分的資訊與勇氣。中樞神經與末梢神經間正確訊號的迅速傳導是優質決策不可或缺的前提;末梢神經弱都在等待訊號,往往會造成中樞神經也在等候訊號中造成決策與行動的遲延。我想表達的是,玉門目前的分工部分是聖靈奇妙的引導、部分是我刻意的設計,希望更多領袖能在獨立作戰中被成全起來。大半年來,我也看到超過期待的成果。

結論是,不要找我做您該做決策。我會做我該做的決策,我不能決定的事就會請示于牧師,但區長有區長該做的決策、小組長有小組長該做的決策、事工負責人有事工負責人該做的決策。我最大的功能是在聖靈的憐憫中握住方向盤,不會引導弟兄姊妹到危險的境地,此外,我會盡力試著能提供資源成全大家的事工。本週中小學陸續開學,多數弟兄姊妹的生活將回到常軌。接下來福音聚會、醫治訓練與特會、聖誕節的福音事工也將陸續登場,期待我親愛的同工靠著聖靈所賜的智慧、勇氣和能力,奮勇向前,和聖靈同工將是最美好的經驗!

您的家人日新敬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