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約伯的執著


年輕時讀約伯記,老實說,不僅讀不懂,不太想讀,甚至在自己聖經上畫線的地方,都是約伯朋友的發言,覺得所言有理。當時實在不明白,甚至傻眼,爲什麼上帝最後的評判居然是牢騷滿腹的約伯論祂論的比他的朋友好,而且還表示很不高興那些我認為言之有理的朋友們,而是非常讚許、喜悅約伯,真的是令我滿臉問號。直到三十七歲,我的生命有一個極大幅度的更新和躍升,我開始真實經歷這位從小到大,從父母、主日學老師、講道、聖經中風聞的上帝的權能,才終於對「上帝的心聲」、「約伯的執著」有了一點點體會!

原來約伯之所以那麼得著上帝的讚許,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不願意認同他的朋友們口中所說的神,跟他所認識、跟隨的神是同一位神!他的朋友們一再的用各種角度「開導、說服」他,神大、人小;神尊、人卑;神對、人錯⋯趕緊向神低頭、認錯,就準沒錯,醬子,就可以脫離苦境,回復「太平」!然而,在約伯的心目中,神絕對不是一個論功行賞、現實主義的神,祂更不是情緒化的完美主義者!他可以咒詛自己和自己的生日,卻死也不肯隨著他們在神面前裝乖討賞、搖尾乞憐;他表面看起來怨天尤人的滿腹牢騷,實際上,是他內心深處捍衛真神、真理的吶喊,他可以不要世界上的財富、名聲、幸福、健康、甚至性命,但是,他心目中的那位神,不能破產、不可質疑,這是他最大、甚至唯一的在意與執著!

因此,在約伯的發怒中,我看到了他在宣誓的是~他對神那份不可被抹黑、侮辱的至死忠心!在他的禱告中,我感受到了他在情感和眼見的糾結中,與神之間那份莫逆、生死之交的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