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日新家書20120708

親愛的家人

非常抱歉!昨天沒有空寫家書,因為我和兩個兒子騎機車環島去了,剛抵達墾丁的橘月民宿,沖了一個澡,現在坐在交誼廳中趕快還債。昨天下午開完七月份的牧養治理同工會後,我和雙胞胎於三點鐘踏上征途,昨天的目的地是台南的安平,中途在民雄休息,並吃了名產肉包作為晚餐,晚上九點多才入住我們訂的MOTEL,三個人都已經累癱了,最主要是我們過去未曾做過這樣瘋狂的事,加上晚上騎車的壓力不小,連電腦拿出來測試網路都免了,洗完澡直接倒頭入睡!今天早上八點半在住宿處用過早餐,再度上路,先在安平古堡的周圍照了一些照片,又去了億載金城,這些都是伴隨著我成長的記憶,帶著兩個兒子去憑弔一番,他們似乎沒啥特別的感覺,只嫌我煩:一直抓他們照相!沿著台17線往南騎,中午在東港吃海鮮,今年由於潤五月,所以到現在還有黑鮪魚可吃,真是意外的恩典!

兩天下來,我們已經騎了近四百公里,每天約騎六個小時趕路,最主要是我的行程實在排不出一個完整的時段,必須在星期四上午趕回台北召開「領袖發展協會」的理監事會議,我這個被陷害(不在場時被選出來)的理事長面對張茂松、蕭祥修、陳志宏(監督)等大牧師、加上一缸子名人,大家實在湊不出時間來開會,只能壓縮我們的環島行程,每天趕路!過去兩天中學習了一些領導統御的功課:我們父子三人作為一個團隊的成員,必須彼此等候!昨天到今天中午,大部分時間是由我擔任領頭羊,有時我一回頭,不是少了一個就是少了兩個,讓我想到John Maxwell說:若沒有人跟著你,你就不是領袖!哈,我真不是一個好的領袖!我們三人的行進間需要高度的默契,尤其是在前頭的人,必須常常看看後照鏡,看看跟著你的人跟上來了嗎?不一定是騎術不佳,有可能是在領頭的我和跟隨的小揚、小捷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沒有跟上,不一定都是跟的人錯,是混亂的交通狀況阻礙了他們順暢地跟隨。太多時候是領的人太有自信、太會鑽了,我需要更多理解、更多耐心。不是我個人先馳得點就代表這個團隊完成了任務,我們必須彼此等候!

另一個學習是要放手。我畢竟是雙胞胎的爸爸,我吃的鹽比他們吃的飯還多、我過的橋比他們走的路來多.....一天半來,因為不曾騎機車這樣環島,我自然就成為領路的人。我因為太相信自己的經驗、太不信任我的兒子,所以我擔心他們在複雜的路口會誤判,延誤我們的行程,所以我居然剝奪了他們可以展現他們的領袖才華長達一天半的時間。今天下午從東港出發後,由於路變得比較簡單,我就由領頭的角色退到最後,讓小揚和小捷他們兄弟在玩耍中忽而在前、忽而在後地馳騁(當然要安全啦!),在幾個複雜的路口,他們的判斷一如我這個“老經驗”地精準,沒有錯失任何一個路口。一路上,聖靈責備我:我還要阻礙他們釋放領導力到什麼時候呢?或許習慣了,我要引導他們、保護他們。或許習慣了,兩個愛我的兒子也在我巨大的身影下,顯得沈默且順服!明年他們就要大學畢業了,可能很快就要離家了,我還要照顧他們到何時呢?感謝聖靈引導我們這一趟環島的行程,我相信對於「放手」,我還有很多要學的!

您的家人日新敬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