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所羅門的故事》


我是個在教會長大的孩子,說老實話,從小到大,聖經人物中,我最不欣賞的人,大概就是所羅門了!也許他的人格特質與人生際遇實在太真實的反應了一個蒙恩罪人的軟弱吧!

所羅門可說是個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他的身上充滿了恩典的記號~他的誕生,宣告了他的父親大衛與母親拔示巴的罪得赦免;他的被揀選,確保了神在他們家族裡永不改變的應許;他的智慧與豐盛,彰顯出神與他同在的祝福⋯⋯何等全備又美善的恩典示範啊!

然而正因如此,從他一生中的點滴記錄,卻更真切又強烈的對比出與他蒙受浩大恩典的反差!彷彿他最風光的時刻,也就是為耶和華建殿獻殿那一刻起,他的獻祭人生也就嘎然而止,之後看到的,幾乎都是他大把大把的揮霍有形無形恩典的舉止!以至於在傳道書中,我們真實的看清並體會一個享盡所謂世上榮華恩典的罪人,若是單單停留注目在神所賜的恩典上,最後,極有可能成為一個窮的只剩下世界的人!

這讓我想到聖靈曾經教導我的一個真理。有一段時間,我常常對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這節經文有疑問,而不斷向主提問,我的困惑是~主啊,祢是那麼的富有、那麼的慷慨、那麼的愛我們,為什麼這裡卻說祢的恩典脂油不是一瓶一瓶、一桶一桶、甚至一大缸一大缸,而是一滴一滴的呢?真的很不符合我所認識的上帝屬性耶⋯每當我讀到想到這節經文,我就會問一遍這個問題,我猜可能問了有三年之久。直到有一天,當我在跟一位研究生一對一陪讀聖經時,又讀到了這節經文,當我再次心中默默向主提問時,我的腦海中突然「噹」的一聲,看到了一個很可愛有趣的畫面「一輛蘋果綠的小汽車在原地不停不停的打轉」,接著就聽到聖靈用詼諧的口氣對我說「一次給太多,會原地打滑啦」!原來,神是為了愛我們,不願意害我們原地打滑,而努力按捺著祂的富有、慷慨、與對我們狂熱的愛,不一次給我們過量的恩典,甚至是壓抑著祂想要極力供應孩子的為父之心,使我們不至用僅有的寶貴一生去付所羅門已經付過的學費!恩典,絕不該只留下「虛空」的嘆息;恩典之子,得到的,絕對是離主的心越來越靠近的真兒子的心!當有了這真兒子的心,恩典不僅不會使我們原地打滑,更是推動我們往前直奔,往上高飛的動力與助力!

明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