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掃羅大衛的故事》


《掃羅大衛的故事》

我從小在主日學聽聖經故事長大,掃羅王和大衛王是我熟到不能再熟的聖經人物,當然,我對他們的認識再熟,也只是透過老師的眼光與解讀,傳遞給我的二手資訊,由於我是個乖寶寶,所以很容易就進入不是黑就是白的絕對判斷中,想當然爾,老師父母心目中口中的「壞人」就是我認定的壞人,他們所認定的「好人」就是我認定的好人!然而隨著年歲漸長,越讀聖經,這份絕對的確定感越動搖,因為~以「罪行」來判斷,明明就是掃羅的罪遠遠小於也少於大衛啊!掃羅充其量就是自我形象差了點、事業心重了點、性子急了些、嘴巴快了點⋯這些一般凡夫俗子都會犯的小奸小惡,罪不至死吧,而且還下場凄慘的父子同死、身首異處、屍曝異地!反觀大衛,雖然人生上半場有許多值得歌頌的好品格、美事蹟,然而卻是典型的晚節不保,失去戰士的特質、閒懶戀棧安逸的生活、放縱眼目肉體的情慾、怕自己汙穢骯髒的醜行敗漏而自私虛偽的付諸行動搞陰謀、殺害一個忠貞無辜之人、還忝不知恥的在受害人烏利亞死後娶他的妻拔示巴入門⋯

到此為止,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判定掃羅優於大衛,也許也會產生跟我同樣的困惑,為何上帝的判斷卻迥異於我們,選擇責備甚至離棄掃羅,而讚許接納在外顯罪行上是十惡不赦的大衛?

直到自己生命漸漸更新,眼睛上的鱗片脫落,不再以分別善惡樹的立場去看他們,而是以生命樹的角度去重看一遍,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多麼自以為義的無知,我以一種相對的價值觀去判斷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是錯的多麼離譜的事!一個人再大再多的「罪行」,只要以憂傷痛悔的心悔改,神都「能夠」洗去;但是,一顆自欺欺神的心,卻是再一次在分別善惡樹和生命樹之間選擇了前者,以為獻祭和脂油這些外顯的表現與貢獻,可以取代聽命和順從這些內在的生命關係,用「做則是」的人生觀價值觀再一次將神屏除於門外!

原來,父神的心意就藏在使徒行傳13:22裡「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祂全能全有,千山的牛、萬山的羊都是祂的,祂也不住人手所造的殿,祂更不缺服役的工人⋯祂單單尋找那顆凡事「想要」遵行祂旨意的心,即使其中充滿了瑕疵、錯誤、失敗、跌倒⋯只要那「願意」還在,就成了祂永遠可以領孩子回家的引路柱、指路碑!何等自由、何等感恩!

明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