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總要孩子得益處



哥林多後書讀經及課後心得:

過去讀哥林多後書時,背了很多金句,也覺得很精采,卻總有種見樹不見林,抓不到主軸的感覺!這次在上哥林多後書課程時,我第一次發現,過去一直覺得硬梆梆的它,居然充滿了溫柔與細膩的情感!非常驚艷,彷彿用全新的眼光第一次看它似的!

當在經文的字裡行間不斷看到保羅諄諄告誡甚至嚴辭責備,但又欲語還留的掙扎拉扯,令我十分有共鳴感,也非常動容!因為實在與身為一個母親的心情很雷同;更與上帝為父的心相契合!

我有三個身生的孩子,也有許多屬靈的孩子,在教養陪伴的歷程中,深深了解保羅大哥的複雜矛盾心情,也感同深受;當然,雖苦,卻也非常以此為榮!當看到保羅大學長常常高高舉起權杖,卻是百般不捨的輕輕落下時,我想到了在我教養孩子時,父神透過我教導他們,反過來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的羞愧,但是為了顧及我的尊嚴,當然也避免一下子猛的揭露事實而產生見笑當生氣的反效果,祂總是繞了個圈子來責備我,用盡方法、旁敲側擊的要讓我轉過來看見自己的當責之處,然後給我機會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當我這次再看哥林多後書之時,便驚訝的發現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硬漢形象的保羅大學長,其實流露出的是多麼強烈濃郁的為父之心、為母之情。而且,甚至多次讓我覺得他非常有人味的因著「情感用事」而有反反覆覆、優柔寡斷的嫌疑,我想他自己也知道,以至他也多次自我解釋辯解!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就是父母之愛的最迷人也最具特色之處!就是因為念茲在茲「總要孩子得益處」,所以在說與不說,做與不做,放與收,出手不出手⋯之間,多了幾分不由自主的躊躇,看似少了魄力,卻是真愛流露!我想今後再看哥林多後書,我將會以體會天父為父之心的角度去揣摩它裡面看來強悍,實則溫柔的寫信者心聲!

明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