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日新家書20110424

各位家人

這是一封遲到的家書,明軒和我昨晚十一點回到家,結束了我們在大陸五天的授課之旅。昨天在機場收到一位姊妹傳來簡訊,她剛從教會出來,開車途中,不禁被洋溢復活節主日的喜樂所充滿,想念起我們這兩個在外地流浪的老人家來,把車停在路邊發了一封短短的簡訊表達對我們的思念(當然主要是對明軒啦!),我們雖然不能和大家一起慶祝主耶穌的復活,我相信昨天是一個充滿上帝恩典的主日!

這次應北京大學的邀請,到他們深圳研究生院去上課,也還了好幾個朋友或學生邀約的債。深圳是1979年鄧小平開放改革的起點,這些年來的發展可謂是另一個經濟奇蹟,背後的推手非台灣廠商莫屬!環繞深圳的香港、東莞與珠三角的龐大腹地成為台灣廠商1990年落腳的第二個家。我們上週三一早飛往香港,一個學生派車來接我去他位於香港灣的公司,中午請我們吃飯(當然他們對明軒禁食四十天表達不可置信的驚訝!),飯後派車送我們到香港海關,他們大陸工廠的車在海關的另一頭(大陸區域)接我們前往入住過去幾天我們住的旅館。前三天都是晚上上課,所以白天就成為我的自由時間。21日上午我和明軒去我另一個學生的工廠,他這個月剛晉升集團總經理,他所工作的運動鞋公司年營業額200億台幣,我們奔波了兩個廠,我很擔心明軒的體力能否負荷(禁食第11天)。22日是此行的重頭戲,麗雲未信主的先生經文在當地擔任一家傢俱公司的總經理,我原本希望明軒此行不要跟我去深圳,但她為了能去看看經文、堅持隨行,我當然也希望明軒這位羔羊戰士能帶給深圳屬靈空氣的改變(我去大陸的行程,大多會帶著明軒,她除了禱告,有時還能服事一些弟兄姊妹呢!)。這些環繞深圳的路程動輒一、兩個小時,大陸之大真不是我們能想像的!而過去二十年,多少台灣人的足跡踏片這個區域,為的是賺錢,但也改變了千千萬萬台灣家庭的結構!

這幾天在上課之餘,也和北大的學生有一些不錯的(有深度的)談話。現在的深圳新屋房價動輒五、六十萬(你真的沒有看錯!),因此,無論在香港、深圳,人們好像在埃及被法老王奴役的以色列人一般,窮其一生,或許他們只想要「買一套房」,有個安身立命的所在。深圳人感慨時間不夠用,因為他們的付出和生活水準基本上是不成比例的,他們默默承受生活加給他們的重軛。我聽學生說這些年來,「信教」的人也多了。信教在華人的世界是一個特別的敘述,就是信「洋」教(他們不會說信佛教是信教)。求上帝真的開啟福音的門,那個福音就是可以輥開我們生命墳墓的大石頭,以復活生命的大能氣息吹進過著行屍走肉般生活的人的鼻孔中,使他們復活!何等諷刺的是在經濟欣欣向榮的深圳,人們開始經歷過去窮的時候不曾經歷的虛空。求上帝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能穿透表象,看進人心中的苦情,並將生命的盼望帶進這些需要的人群。我頻繁地進出中國已超過十個年頭,這是我中國經驗的總結:當這個世代的中國人極力要脫貧時,他們掉進了屬靈的赤貧中!

求上帝在玉門釋放更多宣教的火,無論您的禾場何在!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