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10501

親愛的家人

進入五月,家庭強檔陸續上映!

下週主日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雖然一年只慶祝一次母親節,但我相信不管過不過母親節,我們都會重視這個關係、天天都應該是母親節!五月十五日是「活力台灣、幸福家庭」的義走日,請大家盡量邀約親朋好有一同去健走,向這個世代宣揚家庭的價值,不容「犀利人妻」與「小三」等顛倒是非的流行混亂我們的家庭價值、侵蝕我們的社會根基。當天的義走也講求創意,所以請大家盡可能發揮創意搞怪。五月二十一日是沐昌、彥誼的婚禮,婚禮地點在忠明(因為玉門坐不下他們邀約眾多的賓客);今年年底預計會有另一對年輕人要在玉門結婚,在這個年輕人恐婚的世代中,教會能常常舉辦婚禮,不僅是浪漫、也是幸福!因為基督徒有一個神聖的呼召,在地上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並要治理這地!我最近不斷在鼓勵我的三個孩子早點結婚,今天晚餐,我提出一個神聖的邀約:晨希、晨揚和晨捷每對給我生三個孫子女,雖然八字可能還沒一撇,但我真的很想當爺爺(或外公),哈!台灣的生育率雖然已在世界上墊底,但這個世界不缺子女(因為今年全球人口就要超過七十億),這個世界欠缺的是敬虔愛主的子女,敬虔才能止息這個世界的混亂與紛擾!願弟兄姊妹們多多生育、好好教養,為上帝的國度培養國度的將才!

原本預計在第二季全面在小組聚會中推動「親密之旅」,因為過去幾個月教會的聚會頻繁而延期。今天在五月份的牧養治理同工會通過在八月開始要執行這項年度的家庭重頭戲,開場是七月二十九、三十日兩天的初級帶領人培訓,黃維仁博士會在中港路上的台中靈糧堂教授兩天的課程,拜託所有的小組長都去參加訓練(已參加過的可不用再去)。報名費用是一個人五千元,今天同工會通過部分補助,由於教會的財務仍然緊張,請在目前每個月兩千元的組長牧養費中勻支。親密之旅的課程幫助了很多弟兄姊妹,有一對在玉門聚會、已經在談離婚的弟兄姊妹去上了課,重燃上帝在他們生命與關係中的愛火,迄今仍感念這門課程!除了夫妻關係,這門課對於所有人際關係(親子、職場等)都有非常大的啟發與突破功效!所以,建議大家珍惜這樣的課程。由於屬於教會的年度事工,所以,組長同工請務必參加,若真的無法請假(七月二十九日是週五,參加者應該是要請假的),請組長指派小組中的核心同工參加,以便在八月後能在小組中運用。

今年是「家庭長城二年」,從去年開始,玉門的家庭不斷經歷家庭的更新,玉門的孩子人數不斷攀升,反映家庭長城在玉門以生根、但仍須深耕!願您、我都蒙亞倫與以利亞的呼召,我們不僅要看見家人都經歷上帝的大能與祝福,也要看見上帝透過我們祝福我們周遭的家庭,家庭的問題是這個世代最大的瘟疫,我們必須如亞倫拿著金香爐,站在活人、死人中間止息瘟疫!以利亞要不斷大聲呼籲:「父親的心回轉歸向兒女、兒女的心回轉歸向父親」,免得上帝來咒組這地!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2 則留言:

  1. 親愛的佘哥,明軒姐,
    我真的很鼓勵大家都去參加親密之旅的課程,其實在去上了黃維仁博士的課程之初,因不熟悉所以剛開始還真有點沮喪,因為好像沒有馬上讓我能夠運用在與建忠之間的關係能夠更親密~雖然我們已經算是不錯啦 但是覺得彼此溝通上應該可以更好; 最讓我受益良多的是在去年九月到十二月這中的為期三個月的親密之旅課程,因為自己需要上台帶領,事前備課過程中,讓我在反覆的練習裡真正的學會了如何得更有效的與建忠溝通... 我真的要說 親密之旅的課程 真的讓我們之間的關係更美好~更甜蜜! 哈哈!

    其實好處不僅在此,我發現,在小組裡,很多人面對的其實不僅是與另一伴之間想處的問題,其實"親密之旅"所學習到的 是可以運用在 "親子","朋友" 和 "同事" 之間。 就我自己來說,我常在陪伴人的時候 就鼓勵他們常作 "愛的存款" 與 "有效的解決差異". 其實這在我門日常生活中最常應該做的事情。 其實去年去美國看老大家安時,就有機會跟他和他的女朋友(Rachel)聊到黃博士親密之旅的課程,因為年輕人 男女朋友之間 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爭吵的時候,我後來寫了一封信家安和他的女朋友(Rachel),將我在上黃博士課程所學的與他們分享,以下是我寄給他們的信,也轉寄給你們看,我相信 我們每個父母 都會有機會幫助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 如何去經營他們與別人之間有更好的關係。 與你們分享:


    媽媽的信‏


    chen meili
    收件者:wu chris, Lin Rachel,

    親愛的哥哥, Rachel,
    媽媽想告訴你們, 記得相愛裡 包含了 互相的體諒 扶持與鼓勵,
    還是想跟你們分享 黃維仁博士在他的 "親密之旅" 中說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就是 "傾聽就是愛 了解中有醫治", 還有一個很好的習慣 就是要 "愛的存款"...
    其實很多人 可以很相愛, 但是很可惜的,因為彼此之間沒有很好,很透明的溝通, 以致於將很多事情,很多心情 積壓起來 而造成很大的鴻溝在他們中間;
    媽媽要說的是, 當我們心中有想法, 甚至有不滿時, 是要用 "溝通"的方式來讓對方明白, 最好的方式 當然是要先問對方 "我可不可以跟你談一件事情"? 然後用很平靜的心去訴說你的感受與心情, 讓對方明白 因為某件事情 或是某句話 讓你很難過 傷心...但是要記住 這不是在 "批評" 對方喔.. 是在讓對方了解你的感受, 所以一方是要 "傾聽" (如果真心成熟的愛一個人 我相信 我們會很願意去傾聽對方的心聲) 且去了解為何對方會有如此的反應...
    還有,訴說的ㄧ方, 也要用平靜的心去訴說, 千萬不要用批評 或是 用 想要改變對方的方式來說, 因為我們訴說感受, 是要讓事情更透明,讓對方了解我們的心與想法, 而不是要造成更大的"fight" (如同黃博士說的, 當彼此能夠真正了解到彼此內心的感受後, 很多人會因而願意改變, 那是ㄧ種出於愛的改變 是"願意"的心, )...
    其實我們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我們常想跟對方訴說自己的感受時,卻常錯用一種方式,就是讓對方覺得 "guilty", 傷了對方 卻又不自知, 其實這是很錯誤的方法。 當我們想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受,是要讓對方更了解我們, 這是溝通的開始,也是了解彼此間差異的重要,要知道我們是從兩個不同家庭成長的 一定會有相異處 對事情處理的方式和看法也會有不同 但不代表 不同就是不對喔...一定要記得,兩個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同 只是"角度"的不同 而不是說誰對誰錯。 如果可以明白彼此之間的差異, 這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衝突與誤會.

    還有,人與人之間有ㄧ種 "愛的語言" 也就是說 有些人 特別喜歡是 "接觸"式的來感受到 "愛", 但有些人卻不是, 也就是說 我可能是喜歡 爸爸常說 I love you, 或是 用 抱抱 或是溫柔的語言對我說話, 讓我感受到 愛...但是有可能 爸爸不是擅長 那種愛的表達方式...所以說 我們兩個人的 "愛的語言" 就是不一樣了, 如果我們的感受沒有讓對方知道, 那我可能會變成 悶悶不樂,因為我感受不到我想要的"愛的語言" .. 但是相對的, 爸爸可能用的是 "默默的關心" 來表達他的愛, 那當我覺得感受不到他的愛而悶悶不樂時, 他卻完全摸不著為何我會生悶氣...如果我不說 而生悶氣 那爸爸久了也會覺得莫名其妙 而也跟著生氣 .. 那ㄧ件原本是簡單的 "愛的語言" 不同的事情, 反而變成了 一個誤會,如果我們放著沒有處理,久了,更有可能會變成 更大的對立... anyway...媽媽要說的是 如果讓對方明白了, 慢慢的, 我相信在愛中 對方會自然而然的用你熟悉的愛的語言來表達..就算是最木訥的人 也會被你的願意溝通與愛 給溶化, 而願意開口表達...
    媽媽說的只是例子 並不是真的爸爸就是這樣的人, 我覺得當然爸爸一開始也不是很敢表達 但是慢慢的 他也會開始用媽媽習慣的 愛的語言 來表達, 而媽媽也會知道 其實當爸爸不說話 或是 在別人面前比較拘束時 並不是他生氣或是不高興 那只是他在陌生人面前表達的方式...
    媽媽 跟你們相處這麼多次 我可以感受到 你們都很愛對方, 我也常看見你們互相的幫忙 鼓勵, 這些都是我很安慰的, 只是媽媽還是要再次的與你們分享...千萬不要用冷戰的方式來處理感情與事情, 但當然也不要在氣頭上想要解決事情, 總是讓自己先安靜下來, 先讓自己在安靜時 再想想 對方的愛 (千萬不要沉靜在想著對方的"不好與不是") 這也就是 "愛的存款"的重要了, 當你們平常在相處時 常常是有愛的存款 (就是為對方作ㄧ些讓他感受到愛的事情 或是安慰 體貼的話) 那在生氣時 才有辦法在安靜時刻 去想 彼此之間的 愛...
    相愛 相處 都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和爸爸 也 彼此都一直在學習 在成長, 不要怕有爭執, 但是一定不要用冷戰不處理的方式來解決, 一定要用愛與相互的體貼來溝通... 黃維仁博士還說了一個很棒話的就是... 最棒的關係 就是 在爭執中 有解決, 因為這樣彼此都會成長 且會更彼此了解 更相愛...最壞的就是 "逃避"... 相對的在一對常常逃避問題的夫妻中 他們的孩子也在長大後變成 遇見了問題 就是用逃避的方式...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 所學習的就是父母親 遇見了問題 就是 逃避...
    媽媽為你們禱告 我相信 上帝會祝福你們 與你們同在 賜你們相愛 彼此扶持 彼此鼓勵 彼此了解 彼此體貼的心! 願你們在 "愛中有傾聽 了解彼此之間的差異 在差異中可以彼此扶持了解 且更相愛"
    願上帝祝福你們!

    love you
    mama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一封信

    詠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