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20930

各位家人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去的教會」,教會在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挑戰,與面對這些挑戰的神學回應。最近看到一些組長的代禱信,深感弟兄姐妹的工作壓力,加班成常態以致影響家庭與其它面向的生活,也擴散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引發弟兄姐妹焦慮或沮喪。我也深思既有教會的聚會型態如何對應當前社會的發展,我們若固守農業社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起居,或在週日全家人盛裝上教堂的敬虔活動,恐怕我們就無法回應新時代的挑戰!玉門今年在聖靈的引導下,四月開始了週五的晚崇拜,許多弟兄姊妹可能至今尚未適應在週五晚上的「主日」聚會,人數雖然亦無明顯地成長,但我們仍在等候聖靈在週五晚崇拜走出有別於主日的聚會風格。昨晚我們陪學青烤肉之後,約晚上十點突然有一位「韓味煮藝」下班的員工衝到我們面前(我們一家人坐在教會外的台階等小捷,他去送青崇的孩子回家),問我們這個教會何時聚會?對了半天,從事餐飲服務的他只有週五晚上能來教會。但我在想,除了渴慕福音的人來教會是一個選項,或許小組聚會和「走出去」都可以扮演福音接觸與造就門徒的角色。

九月中,牧師按立了多位歷經調整或分植的小組長與實習小組長;今天下午聚會後,查師母也和我分享一些青草區即將在最近的未來要進行的小組調整。大部份小組進到弟兄姊妹家中,這是一個以較柔性、較不具宗教形式、較親密的關係作為基礎進行的牧養平台,隨著成員在時空變化下而變動的屬靈需求進行調整,我們不會固守成規與形式,而以追求弟兄姊妹最大的生命好處為目標。小組僅是一個載具,小組事工的起點與終點都是弟兄姐妹與上帝的連結,我們成為彼此同奔天路的夥伴,我若軟弱了,我的同伴會等待我、拉我一把,彼此扶持,何等美好的主內情誼。感謝主!玉門大部分的小組堪稱健康,讓參與的人享受耶穌的生命、而不是死守宗教規範的僵化儀式。當然,問題在有人的地方總是難以避免,但我們要靠着聖靈,經歷鐵磨鐵磨出刃來,刀刃不是用以彼此征伐、而是用來要打擊魔鬼的。無論小組中親密的人際關係導致正向積極的成全、或是浮現生命軟弱所導致的衝突矛盾,小組生活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成熟!

「去的教會」難有明確的定義。夏忠堅牧師要教會注意成為「散會型的教會」、而不僅注重發展「聚會型的教會」,因為在一週一百六十八個小時的時間中,主日崇拜只佔了不到2%的比重,對我們的影響並不是關鍵的(當然,能與弟兄妹一同敬拜上地是莫大的祝福!「大會」在上帝的心意中有獨特的地位)。更具挑戰性的是我們散會後、另外一百六十六個小時的生活。我們能否在每個生活片刻中,經歷(向內)並見證(向外)上帝,不僅決定了我們的屬靈生命品質,也挑戰着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或在辦公室(教室)、或在餐廳、或在公車、或在百貨公司,弟兄姊妹若能如耶穌所說「如羊進入狼群」,我最喜歡的描繪是:狼見羊來了就見獵心喜,及至靠近突然發現這頭原本預期大飽朵飴的羊原來是一頭猶大的獅子,不僅「羊」進不了口、甚至狼有被全面殲滅的危險。無論我們在加班、拜訪客戶、、、我們若如約瑟一般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所處的地方都有機會被聖化。那些場域或許沒有正式的敬拜與信息,但一個教會真正重要的是有沒有上帝的同在,若那位用翅膀遮蔽我的以馬內利(賽8:8)與我同在,我們所在之處就成為一個「去」的教會。所以,當我們因為加班錯過了聚會,我們大可不必自怨自艾、或深感罪咎;積極的態度是要檢視我們每時刻與上帝的關係是否健康與親密?答案若是,在我們低頭禱告之際,所在的職場與社會將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蒙上帝悅納!

祝福您在十月的開始就經歷「去」的能力!

日新敬筆

ps我最近幫基督論壇報寫社論,附件是九月二十六日出刊的社論「當地球成為尖的」,探討全球化與就業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