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禱告

講到禱告,有幾個人和幾件事,是不能不提的,就從這裡開始吧!

*禱告是我的母語
在有記憶以來,我的媽媽就是一個隨時在禱告的人,因此我尚未出母腹,還不知何為禱告時,禱告就已成為我的第一母語!媽媽離鄉背井隨父親來台,她總是每天不間斷為家人信主流淚代求;媽媽一天多次跪著禱告的背影,是我的第一本禱告啟蒙書!對年幼的我而言,當時只是因心疼媽媽而感謝這位看不見的上帝,因衪總願意傾聽媽媽的心事和擦去她的眼淚,因為媽媽禱告完,好像就又有了可以照顧我們這一大家子的力量!

*從隱形長輩到全能上帝
由於媽媽的身教影響,也出於好奇,我也學著開始和這位家中的〝隱形長輩〞講話,衪在我的心目中,是媽媽的靠山,是位不僅不嫌我們家窮,還願意疼愛照顧我們的長輩!在成長過程中,我和衪無話不談,衪從不會嫌我煩,有時衪還會用很幽默詼諧的方式回應我的童言童語呢!但是,就是因著和上帝無話不談很麻吉,以至我居然從來不曾把這位慈愛的〝隱形長輩〞和〝全能上帝〞連在一起!

直到青春期的風暴把我颳得幾乎走不下去,我才意識到自己的自我形象和自我價值居然是那麼的低落,低到覺得自己沒有活下去的意義與價值!我天天跟〝隱形長輩〞訴說著我心中的痛苦,但衪卻保持著沉默, 直到那一個關鍵性的禮拜六!那天下午,害羞自卑的我,低頭走在通往教會的紅磚人行道上,準備要去參加聚會,快到教會時,眼前卻赫然橫亙著一排男生的黑皮鞋,擋住了整個人行道,嚇得我血液倒流,最後不得已鼓起勇氣抬頭一看,才發現是教會的輔導哥哥和弟兄開玩笑逗我的,他們大笑著一哄而散,但卻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根黃金稻草,那一百多公尺的紅磚道好漫長啊,我覺得走了好久好久才走到教會,我站在教會鏤空花格磚牆外,看著伴我長大的教會長廊,一反常態,我作了一個相當有個性的禱告,我跟上帝說:"袮如果今天不答應改變我,我就不進去了,反正有袮跟沒有袮都一樣,我都是個連抬頭看人都不敢又沒用的人!"從那天起,聖靈在我裡面啟動了一個改造還原大工程,使我有機會活出原創! 但直到20年後我生命更新了,才明白,原來父神等我那個有志氣的禱告等了好久。。。衪等我給衪機會顯明衪的慈愛中有大能,足以能翻轉一切!

*主耶穌,我好想袮
在帶暨大團契時,有一位從小在長老會長大但卻從不敢開口禱告的孩子,在我們的鼓勵下,有一天她終於願意試著出聲禱告,在一段時間的安靜等待後,她昨了一個很短,但讓我們全都哭了的禱告,她說〝主耶穌,我好想袮!〞那天中午,我知道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原來,禱告是一條看不見的細繩,一端繫著思念我們好深好深的父神,一端繫著想念永恆家鄉卻不自知的我們,一旦扯動它,即使是簡單的一句話,也會帶來如波浪洪濤漫過的感動!

*我搶不過他們啊!
1999年初,家中有兩位傳道人來訪,因為他們要去中台禪寺和靈嚴山寺繞境禱告,先來我們家敬拜讚美禱告後再一同出發!他們的〝禱告一下〞,居然是一個多鐘頭,而且是非常激動熱切,你一來我一往接連不斷,讓我這個〝有規矩的〞老基督徒完全搶不到任何機會開口!一開始,覺得他們怎麼一點禮貌也沒有,總要留點機會給別人嘛;然而到後來,我深深被他們對主的熱情感動,他們簡直是禱告到了忘我的地步,此起彼落、迫不及待、爭先恐後地熱切回應著靈裡的感動,我在心中向神吶喊:主啊,他們裡面的那把火,我也要!。。。那個早上,我們家來了兩位天使,教導我什麼是開啟天堂、關閉陰間的禱告;我低頭受教!

*如大錘般的話
我一直很樂意為別人禱告,但是我的代禱開始產生明顯的果效,則是因著上帝責備提醒的幾句話,而這幾句話都出現在我代禱的時候!『你能不能跟我說些我不知道的』乍聽這話,我真的以為我聽錯了,神怎麼會有不知道的?衪無所不知啊!原來,神在責備我像個報惡信的探子,絮絮叨叨地向衪訴說著所謂的事實,告訴衪當事人多苦、多可憐、多窮、多難。。。彷彿神不知道似的!從那天起,我開始修正我的禱告態度,我把神的大能、應許禱告進人們的需要裡,就像一隻手抓住了人的需要,一隻手則緊緊抓住了神,然後用全力把兩邊拉近,越練禱告肌肉越強壯也越平衡!

大約8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在家中為台灣未得救的靈魂流淚禱告,突然聽到神問我『你在做什麼?』,在這種時刻聽到這話,好尷尬的感覺啊,接著神責備我『你哭得就像是你很愛這些人,然後再用你的眼淚來苦苦哀求我去愛他們似的,你不要搞錯了,是我先愛了他們,這愛如今感動了你』!一時間,我覺得神真不近人情,但是再想想,才真明白也感動神在保護我、教導我免入自義及勞苦重擔的禱告網羅鉫鎖!那次之後,我確知神已先愛了我禱告的對象,以至禱告時格外有信心!

『你的心最硬!只有一顆硬了的心,才會覺得別人的心硬!』好重的一句話,但卻永遠改變了我這顆硬心!我以前為一些對福音採排拒態度的人禱告,總喜歡告訴神,他們是一塊硬土,但是我真是不認識我們的神有多麼寬大而仁慈啊,我悔改回轉,在禱告中相信衪早在創造之初,就已將對永生的渴望放在人心裡(傳道書3章),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衪不需要硬心的評判者衪期待我用禱告不斷去開啟這個本就存在人心中的機制!因著這點點滴滴,我的禱告從情感傾訴的秘密花園,轉變為與聖靈大能同工的戰場,一路走來,驚險有之,灰心更常見,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常有死裡復活的感覺!若說有何秘訣,大概就是一個『儍』字吧,不在禱告過程中現實地偷偷計算成果,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每次禱告,就當作下一分鐘就是靈界得勝實現於物質界的榮耀時刻,夠儍,就耐得住!

很感恩的是,神在我周邊放了一群願意作『儍族』的人,一起攀爬未曾看見卻是相信的禱告大山!兩年前我向神求玉門的禱告會能人數增長,神卻在去年底幽默地以禱告會數增長回應我,目前我們一週有七個禱告會,且半數以上是大家自動發起的!願這把熊熊禱告烈火成為神國降臨的前導部隊!

明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