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10327

親愛的家人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在慕義堂真幸福!」 上週有兩件事讓我有以上感觸:一是我去衛理神學院(協談中心)分享,一是我之前的在台北的教會傳來的代禱事項。我上週四應邀去台北的衛理神學院分享,我的主題是「織帳棚:另類事奉人生」,講的是我帶職事奉的見證,我講著、講著就覺得真的是很幸福!因為我分享到全職與代職的配搭,由於在座有牧者、也有神學生,他們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帶職事奉者如何能與全職的牧者和諧地配搭,充滿好奇!大家傳統印象中的長老都扮演監督者、甚至審判者的角色,牧師或傳道一做不好就被叮得滿頭包,在座三、四十位學員對於慕義堂的長執能和全職同工一起建造教會都嘖嘖稱奇!在慕義堂能有這樣包容帶職服事的全職同工(當然第一號要感謝的就是于牧師啦!),也能又這樣支持全職同工的帶職同工,我們真是要大大獻上感恩與讚美!同工間有衝突當然是難免,但能這樣建造教會的同工團隊真可謂是上帝格外的恩典!我在分享中也特別講到約翰衛斯理在上帝話語上的份量,今天教會的荒涼應該與歷世歷代的癥結如出一轍「沒有上帝的話」有關。回程,邀我去分享的同工告訴我,目前衛理教派的信徒在台灣只剩下兩千人,真是令人不勝欷噓!求上帝保守我們眾人合而為一的心,好好運用三招一要(上帝的真理),在聖靈裡一起建造基督的身體! 上週從台北傳來一則代禱事項更是令我感慨與警惕!明軒和我在台北的母會的教堂用地要被政府收回去,教會面對搬遷的壓力。說來話長,我們台北的母會位居植物園的隔壁,教會在六十多年前開始時聚會之初,在產權上並未與政府作很明確的認定,其間曾多次接獲國有財產局要求歸還的行政命令,都在當時教會有「大人」去協調後,一直有驚無險地使用至今。當初我們的母會非常非常復興,我第一次進教會參加青崇時,是坐在一個可以容納三百多人會堂的最後一排,但後來隨著優秀的弟兄姊妹(建中、北一女後來考上台大等名校)出國留學就一去不返(當年我是極少數出國又返的),人力大量流失,造成人才青黃不接,教會多年積弱不振。教會多年前也曾討論過要另外購置會堂,但因為金額龐大,領導者未積極做長遠的規劃而作罷。現在台北房價狂飆,此刻要談購置會堂幾乎等於天方夜譚。此次再度被要求歸還國有用地,整體情勢今非昔比!我估計這次非歸還不可,沒有會堂的困境在教會財務不佳的狀況下,只有求上帝憐憫母會弟兄姊妹,為他們開道路!我領悟兩個重要性:培養門徒以及培養領袖。領袖的格局與視野深深地影響一個組織的發展,我們台北母會的領導階層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長期未能有效培養中年的接班人(有,但人數不足,加上長輩未交棒),沒有高瞻遠矚的帶領,造成今天的窘境,真是令人不勝欷噓! 兩個教會(派)的沒落,兩聲不勝欷噓,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在慕義堂所擁有的,也讓我們致力於上帝普世教會的建造,當我們背誦主禱文時,願慕義堂不是滄海桑田,受人憑弔的那個「曾經」的教會!再說一次,在慕義堂真幸福!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