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從解釋到承載

你問為什麼上帝要選擇一個人生已經那麼辛苦的人來喝這個苦杯?
在傻傻的我來看,這人被上帝揀選成為承擔背負這個苦杯的理由是非常簡單的~

首先,這苦和這杯只有他承受的起!
在上帝揀選他背這個十字架和嚐這個苦杯的同時,上帝也啟動了一個非常周全的計畫,那就是~
賜給他能夠承受甚至最後能夠得勝還有餘的「人格特質」,包括他的個性、性別、排行等等,上帝在造他時就把一股強、韌、猛的人格特質放在他的裡面了!這個人格特質是上帝賦予他能夠背這十架、嚐這苦杯的第一個超強武器!因為祂要使用這個特質展開一個一般人可能無法勝任的訓練計畫,而這個計畫他身旁的人都有參與在其中,並且也親眼見證了。那就是你口中所說他一輩子辛苦的歷程!這個讓我想到了以斯帖王后,聖經雖然只是簡短的介紹了一下她的成長歷程(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她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她為自己的女兒。以斯帖記 2:7)。但是從這短短的描述中,不難想像她的成長過程絕對不是容易的。
然而就是這種不是一帆風順,甚至是困難重重的生命磨練,造就了一個後來足以承接和承擔拯救整個民族的重責大任(⋯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 4:14)我也不禁想到焉知這個我們認為他顛沛多舛的人生際遇,不就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

第二,他過去所受的苦,如果我們只是用「他很辛苦,他很可憐」的心態去看,我們就完全失焦,模糊也辜負了上帝透過各樣苦難熬煉做成在他身上那「足以扛起這個沈重到不行的十架和能夠喝的下這個苦到不行的苦杯」的承擔力!這種一般人無法想像更無法擁有的不可思議的生命力量;正是上帝藉著以人的眼光和我們所不捨的~他一生所受的苦難折磨中,所持續一點一滴累積錘鍊出來的!
就如同主耶穌要差遣祂的門徒出去傳道和服事之前,祂會先賜給門徒與任務同等甚至超過的「權柄和能力」(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路加福音 9:1)。所以,我深信上帝在揀選他去喝這苦杯之前,祂早「已經」賜給他這份我們可能都沒有的權柄和能力了!

第三,由於他並不是用他所受的苦來換或來贖「自己的罪孽和過犯」,就像一般的民間信仰用苦修來「賺取換取」好處!他乃是接受了上帝只對極少數的人發出的神聖邀請函,邀請函的內容很簡單但也很艱困,那就是非常榮耀的~與主耶穌「同領一個杯: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能夠接到這個邀請函,甚至在最後永恆的慶功宴上,能夠使命必達,有榮耀可以獻給神的,真的寥寥可數!但是,我相信他會是與主在榮耀裡「乾杯」的其中之一,與那位「捨命愛他,他也捨命回應」的主,在永恆中有說不完的故事!身為第一手見證人的我們真的與有榮焉!

最後,我想也只有他跟主耶穌夠交情,才能夠「背了這麼重的不公平十字架,和喝了這麼苦的不人道苦杯」,居然還沒有憤而拂袖離去,也沒有對神傷心失望灰心的哀怨一生。我們所親眼見證的是「雖然他不完美也不完全,但是在信仰上是忠誠又信實的去努力活出他所信的」!唯有與主擁有「莫逆之交和生死之交」那種無敵交情的人,才能支撐起這份非人的重和苦吧!這份至死不渝的愛與默契,真的只有那些在這榮耀揀選行列中的人,才能真實明白和理解這奧秘中的箇中滋味了!因為主耶穌放心的把「祂的心」交給了他(們)了,祂知道、祂信任他(們)一定會用祂的心祂的愛,去把祂掛念又心愛的孩子們,一個一個的領回祂的懷中,滿足了父神思念孩子的亙古心願!

最後,我想做一個我很尊敬的香港牧師的見證!他是已經被主接去多年的「楊牧谷牧師」,他在離世之前,罹患末期的鼻咽癌,多次化療電療的副作用,就是他的嗅覺和味覺都沒了,然而最大的痛苦是~他的唾液線也被燒毀了!雖然如此不堪和痛苦,然而,他卻一如往常的繼續服事,持續講道,由於沒有了唾液線分泌口水,他每講一句話就必須喝水。在這麼狼狽不堪又萬分痛苦的狀況中,他卻在他的書中做見證告訴大家,那段身體飽受折磨最痛苦的日子,是他服事主的歷程中最美的回憶,因為每次當他身體飽受折磨、費盡全身的力氣講完一篇道,推門離開會場的那一刻,他都清楚又強烈的感受到,甚至「看到」主耶穌用深愛的眼神捧起他已經被癌細胞摧殘到變形了的臉龐,露出了喜悅滿足的笑容⋯楊牧谷牧師說,那一刻他自己感受到和接收到的滿足,是付多少的苦和難的代價都值得的至寶!他用一句話為他所喝的這個苦杯下了一個註解,這句話,深深的影響了我和日新。他說『信仰不是用來解釋生命的,信仰乃是用來承載生命的』!

我想這句話就是他們用精彩榮耀的生命所發出鏗鏘有力、足以迴盪到永恆的聲音和留在世間的迴響吧!他們即使雖然死了,仍舊「說話」!
如同保羅說的「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 8:18」我想,不是他們的苦不苦,而是,他們所深信的那個榮耀,足以承擔今生的苦杯,並且~甘心樂意!
寫著寫著,靈裡澎湃,深深被神與人共譜的愛感動了!

願你我也能成為主的喜悅和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