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日新家書20110109

親愛的家人:

這是一封早到的家書,我今天要前往北京出席北京大學的新年論壇,
此次台灣的代表團人數眾多(高達二十餘人,其中包括白崇亮弟兄、明華園的老闆陳勝福、幾米的總經理李雨珊、蒙恬的副總和一些投資銀行的朋友),下週二回來。我怕到了北京後變數很多,無法寄發各位家書,所以先寫了這封家書,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信心就是不切實際」。

我們從小常常被長輩責備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不切實際!,這些形容詞似乎反映了我們年少的純真與輕狂,隨著年歲漸長,我們變得實際多了!許多的挫敗把我們少年時期的銳角磨圓了!許多人際間的傷害讓我們變得內斂了!許多長官的批評指正讓我們說話與做事都變得更謹慎與沈穩了!但...我們似乎在實際中放棄了夢想!在圓滑中變得世故(油條)!在內斂中不再流露感情!也在謹慎與沈穩中變得唯唯諾諾了!

當上帝向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族本家」時,我們若是亞伯拉罕,大概就沒有三座獻祭的壇了。當耶穌向掃羅顯現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時,實際的我們大概會繼續眼瞎、舌結下去吧!今天的世界把我們壓縮到眼見為憑,但近年來似乎有另一股微妙的現象正在媒體蔓延開來:「靈異」,人的理性和感性似乎都不完全,唯有平衡理性和感性,在聖經的真理和聖靈的澆灌中,我們才能行在生命的康莊大道上!

我不像明軒常常作異夢,常常聽到三位一體的上帝以各種形式向她說話。明軒常常有一種經歷,我認為的真實在她是虛幻、但她所認為的真實在我卻是靈異事件。最近我買了「全面啟動」的DVD。這部明軒在電影院看了兩遍、我女兒拿拿看了三遍的片子,講的是夢。我相信明軒所說的,我沒有經歷過的不代表就不是真實的,邀請大家看看這部片子,希望大家對於「真實」與「虛幻」能有進一步的省思。然後,我們在回到信心的議題上,「實際」應該就是「眼見為憑」、「你證明給我看」,但聖經上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羅 8:24)」這是我們基督徒與世人的分別!我們憑著信心看見那肉眼看不見的,也是上週家書裡宋哥所說的Twin Eye,我們的心眼要不離上帝,肉眼才會看見上帝的國在地上降臨!若不切實際是在主裡的不切實際,結果可能會大出我們的意外!

附件是朋友寄給我的「年輕」,如果您感嘆年華老去、時不我與!邀請您看看迦勒,他在老年時的豪情壯志一如當年進迦南的時刻一般(約書亞記14:10~12),期盼各位年老的時候不會守著孤獨的身軀感嘆遠去的夢想,上帝是夢與異象的賜予者,祝福各位都是迦勒老英雄,為主活出不切實際、癲狂愛主的一生!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