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日新家書20110123

親愛的同工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不在本位」,這個題目是多年前我請世界展望會的杜明翰會長(當時擔任台灣微軟的副總)去暨大演講時提到的觀念,對我個人幫助極大。

上週有一位小組長同工因為個人因素希望我能針對他以及他所服事的小組作一些調整,寫了多封簡訊與郵件,我禱告了近一個禮拜,仍對調整這個小組有不同於他的想法,因而未做出最後的決定。這事起因源自於我上週的主日信息「即或不然」,再加上上週的家書談到選擇上好的、成為貴重的器皿,他自認為不要在服事上繼續模糊下去,因此寫信給我,我非常敬佩這位組長的正直,但今天我們在生活的各個面向所面對的往往是我們在因緣際會(更精準地說,是上帝精心設計)的多重因素交錯編織成的結果,要在彼此牽制的條件下選擇上好的真是不容易。「不在本位」可小到怠忽職守、在工作上績效不彰;也可以大到基督信仰的核心「罪」。嚴重一點說,「不在本位」是我們沒有按著原本上帝的命定活出祂的心意,就如同射箭的人沒有辦法射中靶心,這就是聖經中「罪」的基本概念。但多少人能很清楚說得出來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心意?包括我在內,多數人都是在跌跌撞撞、一路摸索、等候尋求中逐漸明白的吧!但這不是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

撇開以抽象的「命定說」解釋「不在本位」,我相信大家對下述的情境都不陌生:有同事沒有盡上自己當盡的職責,導致相關的人必須額外付出才不會開天窗。一次或許是無心之過,長此以往就必然造成同事間的關係惡劣、組織文化難以朝向好的方向形塑、至終必然組織績效不彰。若是主管不出面處理這種「扯濫污」的同事,其他人心中不平之怨不僅使得工作績效不彰,也會導致主管的領導威信遭受質疑。我觀察,這樣的現象在教會中比職場中更加嚴重,因為有一個強力擋箭牌「愛心」促使我們對於同工的怠忽職守(或不在本位)可以更多包容。但我相信個問題的起因源自於我們誤解上帝對「愛」的範圍與用途,我們姑息「少負責任者」看似是對當事人的「愛」,但卻因為「少負責任者」所虧缺的導致對「多負責任者」的懲罰,對於「多負責任者」的愛又何在呢?少負責任的人對組織是加害者(從組織提信任款的人傷害了組織)、多負責任的人是對組織的加愛者(對組織存信任款的人嘉惠了組織),若不是對於組織的認同與榮譽,加愛者大可拍拍屁股走人、不必「顧全大局」。偏偏我們常常以「愛」獎勵加害者、卻未對加愛者有什麼具體的鼓勵,一來一回,我們不知真正失去的什麼?我這幾年對領導者體會出來的「消極的傷害」就是對上述情境的沈默不語,那種傷害是非常大的!不僅對組織、對「加害者」與「加愛者」都是極深的傷害!

回到那位想要請辭的小組長,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有許多力有未逮,帶職事奉者尤其辛苦地在服事、家庭與工作間試圖找到平衡。我相信上帝不像世人是看外表(我們服事的果效),他乃是看我們的內心是否真實愛祂?若我們所虧缺的榮耀不是出於惡意,我相信上帝的恩典會補足其中的虧欠!若服事中的虧欠並非出於清潔的良心,我相信上帝也一清二楚!您對教會是「加害者」、還是「加愛者」?您會直接收到我寄的家書,表示您是玉門的領袖,我深深地信服John Maxwell所說,一切的興衰皆繫於領導力(Everything rises and falls on leadership.)。您對「教會加害者」與「教會加愛者」如何在「公義」與「慈愛」之間平衡的態度為何?我們「人」很遺憾地不像上帝、可以犧牲愛子耶穌來解這道難題,所以,「做人」真難啊!「做領袖」更難吧!

祝福您事事「都在本位」、也祝福您的領導力能在新的一年中不斷攀升,藉此上帝可透過您祝福您所服事的弟兄姊妹「都在本位」,一起成長!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