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10102

親愛的同工

首先祝您2011年新年快樂!

今天要分享的第一部份是「願主興旺、願我衰微」。我們一生所追求的似乎在不同的時空中有著不同的色彩。有一個笑話說我們在年輕時比學歷、到了中年比經歷、到了老年比病歷,這個笑話透露著殘酷的寫實!人生在四季的轉換中,當我們謝幕時,真正要比的是什麼?這是一個嚴肅的詢答!在時序進入新的一年之際,我聽了幾個不勝欷噓的基督徒故事,我歸結這幾個之所以欷噓的故事,癥結只有一個:「己太大」。法國第五共和的代表性人物戴高樂說:「沒有了偉大,就沒有了法國」,這是驕傲的法蘭西民族集體追求的終極目標。但我認為最有資格說這句話的不是那個民族,而應該是基督徒!因為住在我們裡面的是創造這一切的主宰。容許我替換一下:「沒有了偉大、就沒有基督徒」,基督徒應該有這種豪情壯志,不容自己活在一個僅僅得救的渺小中!但是我們不要搞錯了,我們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內住的聖靈,離了祂,我們真正能攤在陽光下的,是殘破不堪、自以為是、將殘的榮耀!我們的生活有多少是浪費在回答「尊不尊重我?」這個幼稚的問題。全球最大的零售商Walmart有一個自創的服裝品牌Faded Glory(漸殘的榮耀),不知是對美國的一種覺悟?還是一種反諷?我們若能更多明白上帝奇妙的救贖,「願主興旺、願我衰微」就不再是施洗約翰的自謙之詞,而是我們脫離人生困境的救贖之道。

第二點要分享的是「創意玉門」。今天下午邀請了信義之聲的團隊來針對「創意玉門」進行第一次接觸,尋求上帝要在玉門中如何透過創意的恢復,帶出我們生命的復興!內容精彩幾乎到欲罷不能的地步。第一階段宋哥(聖陽)從非常學理的層次談了創意的根源,在乎美學、在乎哲學,有很多艱澀的內容,但卻又帶著與現今生活的連結。第一階段約有七十人參與。短暫休息後,進行分組座談,共計分了五組進行不同主題的交通,再經匯總,結束時已經接近六點鐘了,在我的攔阻之下,約三十人參與的第二階段才告結束。內容非常精彩,深入淺出地探索究竟我們要推動的是什麼?出乎意料的,主軸在不同的分組中不約而同地跳脫技巧,而觸及生命!宋哥提到創意的核心是「I myself」,他在評論影像時提到了Twin eye(在我們觀看這個世界之際,用的不僅是肉眼,也是心眼,兩者是以英文的單數陳現),呼應中書弟兄提到的攝影者「預視」的概念,攝影者要先確立主題論述,才能運用相機捕捉剎那的鏡頭,藉以闡釋心中的意念。信義之聲的執行長良慧姊妹也強調在建立創意團隊時,「牧養」的重要性。因此,推動創意玉門的重點不在最終的藝術形式,而在陳現形式背後的生命。呼應我幾天前去先和宋哥溝通今天聚會時,記下了一個閃過的念頭「not express oneself, but worship the One」(不在展現自我、而在敬拜上帝)。

前述兩段看似無關的內容出現驚人的連貫性,基督徒與世上的創意展現有一個最大的區別,我們不是以自私的目的表現自己、獲得掌聲(財富);而是在藉由從上帝創造我們時所賦予我們的創造力中,真實認識自己,也透過創意的展現來榮耀上帝!那個榮耀是不會逝去的,因為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