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10807

親愛的家人

我今天早上在玉門分享的信是「水面上的天國」,引用馬太福音兩處門徒和耶穌發生在水域上的互動,我最喜歡的主題還是「自由國度」,這個我曾經分享過的主日信息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最近由於我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有很多獨處的時間,細細地檢視我在過去幾年中的工作和服事,若要用一句簡單的描繪我給自己的總結,我想下的註腳就是「自由」。我在學校裡努力塑造一個自由的學風,我雖在名義上治理暨大管理學院,但我很少介入系務的運作,即便我所屬的國際企業系,我也盡可能「逃避」系務相關的會議,讓主任有空間可以發揮,免得上面還有一個「大人」,都得看他的臉色。專注在院長的角色上,使我將暨大管院經營得有聲有色,也避免了和下屬主管間不必要的衝突。嚴厲和鬆散之間的分寸有時是很難拿捏的!

在玉門,過去兩年七個月的區牧服事,我秉持著一向給空間的態度,讓同工們有機會參與。我雖然在大的方向和原則上往往有所堅持,但我刻意讓出一些空間來給同工們揮灑,不介入事工的細節,這也是很多縫隙讓玉門很多事工不甚嚴謹的原因。記得六月份秋信教師來玉門分享,問我講員要坐哪裡?我說隨便坐,在玉門,很多事只要弟兄姊妹高興就好!這句帶點玩笑的話卻是我的肺腑之言。教會和公司行號不同,不是老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第一,我不是大家的老闆;第二,教會也不完全是目標導向的。記得我曾在家書中分享「恩膏」與「恩賜」,前者是  神的同在,是我所看重的必要條件,後者則是促成事工精益求精的充分條件。若不可兼得,我會捨後者、保前者,畢竟上帝若要成就大事,大可差派天使完成,祂讓我們這些笨手笨腳的人參與,目的在於更多得著我們、也讓我們更多得著祂。

今天在教會中全德問我有關「親密之旅」在小組中的推動細節,坦白講,我並沒有一定的模式。或許是我的樸克臉讓弟兄姊妹和同工誤以為我是一個嚴苛的老闆,其實大家誤會了!究竟是第幾週要以親密之旅作為內容,我並無定見,原因是玉門的族群實在太多元了,各自的需求亦有很大的落差,我只能說只要符合弟兄姊妹的最大利益,組長看為美好就做吧!今年以來,我將戰線押到小組作為最前線,並大量支出牧養費供組長運用,原因是玉門只有一位全職的牧養同工麗雯傳道,燦湘雖於日前被接納成為實習傳道,玉門服事的主力仍在帶執的同工。我謹在此向各位在家庭、服事、工作三頭拉扯中尋求生活平衡的同工們致上最深的敬意,願上帝紀念各位的辛勞!回到自由國度的主題,在上半年進行講台事奉訓練的過程中,于牧師引導我們更多思想「恩典的福音」,加深了我對於自由的渴望。我們跟隨耶穌可以跟得自由自在、卻又不會放肆妄為!因為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有自由!律法是嚴厲的?恩典是鬆散的?其間的分寸拿捏可能就在同工的關係間得到最好的驗證!我在摸索、也期待大家運用得出神入化!至於親密之旅,請幸根和美俐出面協調一下各位組長備課、啟動親密之旅吧!我們都是弟兄姊妹的僕人,大家一起讓玉門成為一個更有「家的味道」的地方、成為自由國度吧!

祝福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您的同工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