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日新家書20110724

親愛的家人

我喝過最特別的一款紅酒是有一次在惠文路上的一家法國餐廳用餐,學生帶來的一支紅酒,這支紅酒從用餐開始到用餐結束,變了四種味道。這支酒雖非出身五大酒莊,但即便一般我喝過的五大酒莊的酒都未能展現這麼多元的風貌、令人驚豔。我的重點當然不是喝酒,而是馬太福音9: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這是今天雅諾牧師來玉門分享信息所引用的,也我最近有深刻領受的經文。

基督徒的生命有如葡萄酒的發酵一般,在不同階段會展現不同的風味。我們的人生在歲月的刻痕下會展現不同的心境,歷經滄桑的人展現的往往是老態龍鍾。最近明軒服事了一位十九歲的年輕人,明軒憂傷地嘆息:啊!這麼年輕(比我們的孩子還年輕的孩子)的軀體裡怎麼住了這麼老的一個靈魂?健康的基督徒生命卻不然,保羅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 4:16)約翰也說:耶穌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b)「新似」與「更」這兩個用字闡述了一個應許、也釋放了一個盼望:我們的今天要比昨天豐盛、明天要比今天豐盛。我們人生會變,但上帝應許我們會越變越好!我們的人生會越來越甘醇,不僅讓自己愉悅,也讓那些與我們交往的人分享我們的愉悅!就像我喝過的那支令人難忘的紅酒,在人生不同的季節裡能散放出各式各樣令人愉悅的氣息!

使徒行傳第二章有一段初代教會信徒被聖靈充滿的記載,對於那種狂喜與混亂的狀況,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我不知道大家有無微醺之後、飄飄然的經驗,我們的心智在喝了酒後會呈現放鬆的狀態,這也是一些壓力大的人為何要尋求酒精的救贖。一旦過量,各種問題就油然而生,因此「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保羅拿醉酒對比被聖靈充滿是充滿想像力的,以弗所書提醒我們的是不要醉酒,因為醉了以後的浪蕩行徑是與上帝心意不合的;重要的是要我們被聖靈充滿後、有如喝了酒的愉悅。

聖靈準備好了!您的新皮袋是否也準備好了?

滿懷期待玉門被聖靈充滿的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