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上帝按著祂的樣式造人

有一則四格漫畫,主角是賈伯斯(Steve Jobs)和蓋茲(Bill Gates)這兩大科技巨擘的對話,時間點在賈伯斯死後:
一、 蓋:老賈,在天堂過得如何?(How’s Heaven? Steve.不過他沒信耶穌,應該不在天堂,這只是個笑話!)
二、 賈:老蓋,好得很!只是天堂沒有墻壁或圍籬。(Perfect, Bill. It’s just that it does not have any wall or fence.這句倒是符合真理!)
三、 蓋:所以?(So?)
四、 賈:我們在這兒不需要門、窗。(We don’t need gates and windows.)

這則以比爾蓋茲臉上三條線結束的漫畫希望您能享受其中英文的詼諧、享受輕鬆的週末!可是面對現今的全球經濟與社會情勢,我們可能一點也輕鬆不起來,統計數字就不用臚列了,各種簡化的社會現象成為歸類的標簽:「啃老族」、「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青貧族」等真是不一而足!上個禮拜,最低工資相關議題引發了台灣的內閣危機,就業與所得(以及其背後的產業與經濟)已不再只是公平正義的兩難,而成為當前各國政府最難應付的競爭與生存課題。至此,問題還沒完!若是將高齡社會相關議題牽扯進來,年長者的健康良好與對未來的不安已造成延退風潮,引發跨代的職業競爭,使得年輕人進社會的道路更加坎坷!

全球化仍是造成這些社會變遷的最大驅力,所有的國家聯手以高度介入的政策舒緩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但歐債風雲繼之而起,國家變窮了、能再出手拯救產業與經濟的空間也變小了。值此同時,一九八〇年以來風起雲湧的全球化所勾畫的豐盛假象也在過度預支未來財富的歐美經濟中捉襟見肘,亞洲國家受歐美市場買氣不振的牽連,出口屢創新低了。連即將崛起、被喻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也飽受產能過剩、資金調度困難等因素衝擊,是不是能持續保有健康的經濟增長之不確定性大幅提升。大多數國家的產業在另一波的重組中經歷了優勝劣敗的淘汰賽,就業與所得也跟著產業的變遷而出現了新挑戰,社會達爾文主義血淋淋地描繪競爭的殘酷本質。即便有識者多年前就提出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試圖以道德手段舒緩全球化所極度放大的資本主義缺點。這些年來在實踐方面或有進展,但多體現在偏重環境、生態等永續領域,在社會的公平正義等議題上其實難以福利與救濟的手段解決這些根本性的問題,有待新的經濟與社會典範引導與解決。

面對年輕人的進入職場的挑戰,除了敏銳于外在的產業變遷外,就要從改變父母內在的教養價值觀以及年輕人本身的態度著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近年來受多元價值的沖擊,似乎有些鬆動的跡象,但更大的問題不在於專業能力與就業的配適度,而在於幾乎所有的人力資源專家都將指向的「態度」。《未來工作在哪裡》一書提出三種有意義的轉變藉以走出自己的路:從淺薄的通才到跨領域專才、從孤立的競爭者變成創新的連結者與從貪婪的消費者變成熱情的經驗創造者,沒有一項是和畢業證書上的系所專業有關,而且三項轉變都不容易在短期內實現。專精一項都不容易了,何況是成為跨領域的專才?創新的連結者或連結的創新者並不只是語詞的重組,也包含深遠的差異與實踐的努力;感性經濟的崛起印證更深刻的意義追求與心靈消費。在在都需要我們重拾生命的熱情、展開終身學習、不斷調適與追求更高層次的人生價值。

上帝在創造伊始就楬櫫人類的兩項最高價值:創造與管理(創1:26~28)。若回到一開頭的老賈和老蓋,兩個人都未從大學畢業(當然這不構成學生不好好唸書的理由),憑藉著對人性需求的洞悉力、科技進展的整合力與棄而不捨的創業力,不僅開創了一番事業、創新了一代又一代的科技產品,藉此徹底改變我們生活方式(在此先擱置引發的後果),他們所樹立的典範正是活出上帝起初所創造的樣式:發揮創意、從事創新工作與創業。創意、創新與創業在人類歷史中一直發揮推動的力量,每當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三創往往都是讓我們進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力量。其中創業的可貴之處不僅在於能為社會帶來嶄新的契機,更是活潑的生命汩汩流出耶穌突破死寂的復活大能,廣義地說,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應在創新與創業的歷程中敬拜上帝。

基督徒們傳承了上帝的創造基因,在當今一片渾沌之際,基督徒更應展現屬靈的洞悉力、整合自然與超自然資源的能力與實現異象的能力,為自己、也為社會開創新局。我們要倚靠聖靈追求卓越,因為基督徒是按著上帝的樣式造的,和創造相關的事務都應該是我們所擅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