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沒有被騎過的小驢駒

我要說的其實很簡單~身教、榜樣、典範!
不是為了做給孩子看而刻意表現什麼,而是我們做父母的真正樂在神的話語中,活在神的話語中。
倒不是說我們「實踐成功」多少神說的話,而是我們真正「活出來」多少。
比如,聖經說「生氣⋯不要犯罪」,表示有脾氣會生氣是人之常情,我們無法避免;但是,我們是否讓生氣的情緒抓住,持續生氣,最後生出苦毒的根而犯了不饒恕的罪,那才是重點。
所以當孩子在我們身上看到父母親可以也有能力在自己的脾氣情緒上「節制、約束、管理」自己,而不給罪留地步,那孩子們就會真實體驗到神的話是真的很神;他們自然就會「想要」接觸聖經!
這個跟順服一樣,是要用「接的」(傳承),而無法用「教的」。因為如果用教的,縱使一時會看到孩子照做的果效,但卻未必能夠真正為孩子鋪一條通往渴慕認識神的路!
至於隱藏版的部分,那就更是無法由我們來決定什麼時候教、如何教他們了⋯因為這些都是武俠小說裡面的「無形掌」,是化作爸爸媽媽每天每時每刻的生命展現,一點一滴注入孩子的眼中、耳中、口中、心中的!小子,你們給他們吃吧!我相信是主耶穌給每一對父母的邀請,也是貴賓證!
在我小時候,除了主日學,其實根本沒有任何管道讓我學習有關神的事,主日學就是很傳統那種!我會說我們教會很看重真理,是因為我們非常注重查經、講道等⋯不過,大多偏重在知識方面。
所以我才會說,以前的我對聖經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純粹是報恩的心態在讀聖經。因為根本看不懂,只是覺得耶穌都為我死了,我怎麼可以連讀祂的話都不願意,就硬吞。
直到37歲我才有一個極大的翻轉!聖經才突然活了。
一路走來,我在教會中看到太多「言行不一致」的範例,常常站在講台上講的,是深奧到令人聽不懂的真理(知識)。但是下了台,卻看到他們活不出來自己所傳講的,甚至反其道而行的負面見證。
這個極大的落差和不整合,一再刺激著我小小的心靈⋯我心裡吶喊著~不是他們騙人,就是神騙人!可是,我已經看到人的不完全,還沒看到神的不完全,所以我就大膽的跟神說,那我要做個實驗試試祢。這個實驗,也就是我從小開始的信仰之旅,說老實話,一直到37歲之後,我才篤定「相信神」,因為實驗結果在在顯示~祂說,祂是/祂是,祂說!證實祂是「表裡言行一致」的神!
所以,大白話就是我沒有受什麼所謂正統裝備啦⋯⋯就是一直用報恩的心,傻傻的反覆讀、看不懂又沒滋味的聖經。但是,一旦,生命翻轉了,那些過去囫圇吞棗又沒滋沒味的經文,就成了我的倉庫存糧,一一的被拿出來讓聖靈點石成金
我們的三個孩子,我其實很少刻意教他們什麼,因為適合我的,未必合他們身,可能反而會壓傷、壓垮他們。但是他們真的都在看、都在聽、都在想、都在被影響(想要像爸爸媽媽?!還是絕對不要像爸爸媽媽?!),只是差在他們在這些我們給他們的影響之下,最終會做出什麼反應和決定罷了!
爸爸媽媽或老師,真的不必急著立馬當下就要「收割、收成」,因為往往那個急著收進倉裡的反而有可能會成為霉爛的倉儲壓力!
把最終的「那時候」留給孩子自己跟聖靈,這是我認為最美的!
哈哈,講到讀經方式,武功秘籍有累積一些啦,速成無法喔!
我覺得只要自己用起來舒服的,都是好材料!
像我個人過去的經驗,我比較喜歡就是呆呆的照著聖經順序讀,比如從創世紀開始,就一路讀到啟示錄;或是從新約馬太福音開始讀,直到瑪拉基書,每天進度就讀到我自己爽為止,至於反正每天讀多少,沒有嚴格限制。因為我很認識自己,一旦有了規定和框框,我就全身不自在,就會沒法享受了!
這是很適合我個人的呆方法,我不喜歡看參考書,因為總覺得那不是第一手的,而且會產生先入為主的印象,反而接收不到神給我的最新鮮嗎哪了⋯反正我怪怪的,適合我但不見得適合別人,參考一下就好!
至於生命榜樣,不是指「完工品」喔,都是在過程中的「施工品」喔,不然這個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一個了啦。而且孩子們需要的也不是那種永遠不可能達到的「完人」典範,那種「偽完人」反而會成為孩子的另類傷害,因為父母和孩子都心知肚明,那個是虛的假的⋯,這種曖昧隱晦的「偽榜樣」將會成為孩子找不到真神的最大障礙物。
千萬不要營造這種看似幫倒忙的假相,只要看自己合乎中道,努力像主、盡力活主,否則!誰能呢?!
否則主能找到幾個「肯」為祂去的呢?!
如果,主要找的合宜工人是有能力的完人,你我今天哪有份在這裡說這些啊?!
榜樣是別人發自內心說的,不是自己說的,這就是我的心聲啊。看起來我被你某種程度的當成榜樣,可是我自己並不這樣認為,我只知道我們一起在爬一座真理的高山,然後我比你早開始爬,把我在比較高處看到的跟你分享,就醬!放心,我不會有壓力的,因為那段壓力坡我已經爬過了喔😊
過去的確有一段時間,只要有人誇獎我的分享或生命,我就會不知所措,覺得自己偷了神的榮耀⋯後來聖靈教會我一件事,那就是,我所有的,本來就是神的,哈哈,從那之後,只要有人讚美我,我就會回答~對啊!我也覺得神透過我說(做)的太棒了!
像剛剛過的這個主日,從知道要講道,我就很努力想「好好的」預備,可是腦子一片空白⋯聖靈只要我多讀幾遍祂要我分享的經文「而已」,一副「你不要多想,我自己要講」的fu~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越寫越好笑,覺得聖靈太可愛了⋯⋯祂有話要跟你們說,所以,祂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倒空」的器皿和導管而已。
我越與聖靈相交,越知道祂的習慣,你說我會不會緊張?會不會沒有安全感?會不會擔憂?會不會焦慮?腦子一片空白的「上台」ㄟ⋯⋯肯定有,非常有!不過那就是我可以獻給神的,我願意、我渴望當一個「沒有被騎過的」小驢駒,單單載著榮耀的君王進城!
 所以你說從我受教得益的那一些,我自己也是受惠者喔,只是早你們一小步知道罷了!
反過來想,主善用了那些不完美的人和環境,造就了一個比較不自以為是、自做主張、自以為義的我吧!
我真心覺得一個想要跟隨主的人,「不做什麼」這個挑戰,遠遠大過「為主做什麼」的挑戰!
我認為穩穩的地基仍是在「跟主親不親」上,因為一開始生命幼嫩時揹的十字架,長的就是十字架啊,不說或不做不討神喜悅的話和事,就是十字架!
可是越到高處,就會發現十字架沒那麼容易辨識了。比如,你和旁邊所有的人都認為是「對的、好的、應該的、屬靈的」事,但是聖靈卻沒有「點頭」,這時候,說還是不說?做還是不做,就不是那麼明確了。要「捨己」(否定自己的想法、看法、做法)去揹十字架就變得困難⋯,因為「分別權」已經交回神的手中了!
因為我們會因為它太「光明和合理」,所以會搞不清楚它是不是十字架,然後,我們就極有可能在這種狀況下「合理化」神的「沒有說不行」就是「可以」,而自作主張的躁動和躁進了。這種狀況如果多發生幾次,我們對聖靈的感應器就會越來越不靈敏⋯
醬子不就是很大的風險嗎?!
對我而言,神「沒有說可以」,就表示「不可以」,我會乖乖把時間、方式、結果盡全力交還給神,而不僭越地去當神的軍師。風險立刻就轉為神人親密關係的加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