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別多管閒事

你說剛剛對主禱告~
「主啊,我現在要為我的未來做一個決定
我不管祢是不是知道我未來的選擇
但是我現在求你一件事
就是若我的未來選擇了不是祢要給我的道路
求祢將我引導回祢的道路上
我為我的未來做這樣的決定
因為我怕我未來會選擇不好的道路
所以我現在先選擇了祢的道路
這樣祢就不會不確定我的選擇了」

我覺得這是好單純 好可愛 也好棒的禱告
我在許多許多年前也曾經做過類似的禱告喔
直到今天
我仍舊感受到當時上帝對那個禱告的喜悅

我認為不是上帝沒有能力知道和確定我們的選擇以及決定,而是在祂賜給我們自由意志這個超級禮物時
祂對自己、也對我們同時做了一個「完全」尊重的承諾。
而且祂以祂的信實擔保這個諾言~
所以祂「有能力」全知我們的選擇決定
但是祂卻信守承諾,採取完全不干預我們
所以在有限的我們看來
就如同祂「不知道、不確定」
我們最後會做什麼決定一般

你說「所以神是有能力看,但是祂不看是嗎?」
我說「我不會這樣說,我是說,祂不會干預
因為它已經超過人的理解能力,如果我們用人的有限理解力去強解神的無限,很容易就會陷入試探中」

你說:「但是祂不是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嗎?若是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為什麼不知道我們的決定?所謂的「完全尊重的承諾」是指知道但是不干預是嗎?」
我說:「看到沒?!這就是我說的,如果我們硬要用有限(小的)去解釋無限(大的),就會衍生更多的疑惑和問題」

神的部分是不需要檢討的
問題都是出在人的部分

比起上帝的無限,我們實在是太有限,但是因為上帝送給我們的自由意志和聰明才智又實在太大太多,所以我們很會想,就會一直企圖用有限(小)去解釋
然後就畫地自限,侷限了上帝,也困住了自己

你說:「所以神是萬能的對吧?不會有任何事超出祂的預料」
我說:「其實你的這個問題的本身就有問題喔。
在神,根本就沒有「預」也沒有「測」這些,因為它們代表著受時間、空間限制,所以才需要「預」、才需要「測」⋯這些都是有限的我們才會產生的字眼」
你說:「我們只要相信祂,跟隨祂就好?」
我說:「這句話要看說這話的人的起心動念。
如果是認命的說,那跟宿命論沒有兩樣,依舊悲哀!
如果是基於真理和出於跟神的美好關係、情誼所產生的信任感和安全感⋯那真的就是上好的選擇和決定。」

隱藏的事屬乎耶和華
明顯的事祂賜給我們
不要多管神的閒事
只要把焦點、力氣用在「有了祂的道,又去遵行」上,這些才是「我們的」事。

「孤獨」,常常是上帝為了讓我們親近祂,而特地安排的大好時機和絕妙設計,它看似是孤單寂寞的曠野,卻也是與主相親的另類密室,與其一直花時間精力去多管神的閒事,還不如多把握你認為無奈的孤獨時刻,去累積你對神的「真知識」,那就是聰明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