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日新家書20101121

親愛的家人

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愛你是我一生的榮耀」。

今天若您有來玉門聚會,這是壓軸的一首創作詩歌,寫於十幾年前。作者愛蒂後來嫁給一位韓國的宣教士巴拿巴,週五應淑玲和張瑗之邀來到我們當中分享。我以為他們已經回台北了,沒想到今天在玉門見到多年的老友,非常高興!臨時邀請了巴拿巴和愛蒂上台做見證,並獻唱這首我非常喜愛的詩歌。我不知您聽懂了幾句歌詞,但我相信您聽懂「愛你是我一生的榮耀」這一句就值回票價了!

今天下午,有一位慕道的客家姊妹來找我,因為我最近有一些和文化創意有關的研究,她非常激動地向我展示她二十年來為原住民與客家人作的文史紀錄片斷,因為在她的文案中出現「榮耀的印記」,卻僅停留在文字的堆砌,而我從她激動的表情中可看出她在教會中找到了「榮耀」的根源。我請她去看教會網站上週和上上週我的講道錄影(因為都圍繞著榮耀的主題)。

我們的孩子以前在埔里學鋼琴的老師不是基督徒,但是多年前在一次獨奏會前,她說了一段引言類似引發前述這位找榮耀的姊妹今早在玉門的悸動:「我雖然還不是基督徒,但我要將今天的演奏獻給上帝,因為一定有一位超越人的上帝,才是一切創作靈感的來源」,這位林老師已經取得師大音樂系的博士學位,在暨大兼課。

這些藝術工作者都比較纖細,他們可為特定的目標,以超越常人的熱情與毅力,全身投入、為之生、為之死!但我相信若他們不認識耶穌,這些藝術家一生總是有一個不滿足,因為他們總找不到那最高的泉源!這樣看來,愛蒂是幸福的!因為她在被上帝愛與愛上帝之間找到了人生的圓滿!

「上帝的榮耀就是人完全地活著」,這句艾傑奇多次被我引用的話正是我們一生的註腳。有一次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站在長江畔,看著因為開放改革,長江上熙來攘往的船隻承載著人和貨,好一幅繁榮的景象!總書記說話了:「這麼多艘東西穿梭的船隻,我只看到兩艘船!」當差的不禁捏了一把冷汗,領導這話甚玄啊!這麼多艘承載著中國邁向富裕的船隻怎麼只剩兩艘?總書記接著又說:「一艘曰名、一艘曰利!」哇!一個當時握有僅次於美國總統權力的人說這樣的話,想必也是在賺得全世界後,有感而發吧!人若失去生命(永遠的生命),這一生汲汲營營的不過也就是名、利二字!上帝要給我們的永生若僅是我們今生殘破的延續,這個永生一點都不值得我們憧憬!但我們若能按著上帝原始、按著祂形象所創造時的形象活著,那可真是榮耀啊!

我們都誤會上帝了!我們以為上帝就像我們世上的老闆一樣,要我們有好的業績,在人面前很有尊嚴地活著,不是「榮神益人」嗎?我們就在這樣的「宗教」中深深地被束縛!當一個牧師要有牧師的樣子!當長老要有長老的樣子!...我們當基督徒當得好累啊!最累的應該是牧師吧!

我們忘了我們的父神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 2:10)。祂與我們的關係是一個愛的關係,愛就是有來有往,祂愛我們、我們也愛祂,就這麼簡單!我們受世俗的影響太深了!把這個簡單、愛的關係加上這個、加上那個,搞得我們剪不斷、理還亂,自限於囹圄!愛上帝就是我們能返還給上帝的極致,如詩歌所說「我能有什麼給你啊?能報答你所付代價...」,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領受來的(林前4:7),我們將一切受自於上帝的還給祂,實踐了世上最簡單、卻最難被接受的真理。但在台灣這個功德的社會中,要顛覆我們「無功不受祿」的價值觀真不容易!我們一生想要追求、卻得不著的人生圓滿不在死後才進入的天堂(當然也是),乃是在今生上帝所應許給我們的「在地如天」,愛上帝真的是我們一生的榮耀,那是我們一生的果效所積累的,也是我們所嚮往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