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門徒帶領

上帝實在是個最有智慧的爸爸!

由於排行老么、家教嚴謹、再加上過度自省的個性,從有記憶以來,我都是個害羞的人!
上帝非常了解我,衪採取循序漸進、諄諄善誘的方式,使我在不知不覺中踏上門徒帶領之路!其實更確切地應該是說,踏上了上帝對我個人的門徒訓練之路,否則以當時我尚未更新,害羞又自卑的個性,早嚇跑啦!

兒童~門徒訓練頭一課 !!
回頭想想,當時才二十歲的我其實是把兒主的孩子們當作一對一的小門徒來牧養,每一週的週間,我一定一個不漏的用明信片關懷餵養,每週主日學結束,我用輪流約談的方式,各別牧養,看來了無新意,甚至有點笨拙,但,它真的紮紮實實發揮了神奇且長遠的果效!舉個例子,當時我牧養的孩子中,有一位現在是教會中重要的同工喔!上帝體恤又聰明的用天真的孩子們給了我走出第一步的勇氣!

家庭~門徒訓練第二課 !!
老實說,若兒童主日學的服事是我門徒帶領的啟蒙,我的三個孩子就是我門徒帶領的精銳訓練!上帝藉著三個孩子的成長各階段訓練我口才、溝通、耐心、傾聽等能力,使我在最自然不過的狀態下,受了最完整的門徒訓練!更重要的是,藉由母愛,汲引出我內裡對人狂熱的興趣!

以上兩個階段充其量是上帝給我個人的門訓,是個職前訓練中心,根本還沒正式上場哩!

大專生~門徒訓練第三課 !!
1993年,日新和我帶著4歲的女兒和2歲的雙胞胎兒子赴英進修,為了回應聖靈的感動"一個人25歲前若不信主,之後要信主是加倍的困難",我們決定投入大學生福音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日新必須取得博士學位,這段歷程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見証,先略過不提!1996年,上帝用極奇妙的方式,日新以尚未取得博士學位的身份進入暨大任教,我的門徒帶領也正式上場!但上場後的第一個任務居然是,花兩年讓我認清一個事實~我所傳的〝福音,〞欠缺神的大能!1998年,上帝帶領我去參加了中國學園傳道會的領袖訓練營,迷糊的我到了現場才發現那是專為大一新生設計的,但上帝卻幽默地藉著這個誤打誤撞的錯誤,開啟了我門徒帶領的序幕!上帝在那個營會中把我在傳福音這件事上的害怕、無力、無助、不知所措、定罪感一一揭露,那幾天,看著那一大群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輕孩子為了要去街頭佈道而磨拳擦掌時,我簡直自卑痛苦到快要食不下嚥…在燠熱難耐的新竹聖經書院教室裡,一個從小在教會長大、37歲的老基督徒,因著人生中第一次要向陌生人傳福音而恐懼焦慮到向神哭泣,就在那個渴望和害怕同時到了頂點的衝擊時刻,〝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這句熟悉到不行的經文,如同閃電般,帶著神的大能,射進我的心中,說也奇妙,一種覺悟和甦醒臨到我,我開始不斷哭泣,對過去的懊悔和對未來的期待,不斷強烈撞擊也沖刷著我…那天,神大能的火從天而降,點燃了我的心,成為我傳福音、帶門徒不止息的動力來源!回到暨大,我們開始積極的自己生養,也就是從傳福音帶人信主到把他栽培成門徙一氣呵成!但,我除了那把從天上來的火,其它什麼技巧材料都沒有啊!就這麼巧,純玟拿了一份謝宏忠牧師個人門訓的手稿影本給我,那就成了我第一份門訓手冊,沒人教導、沒人訓練,有的就是~神要以衪的大能救相信的人,而我願意成為衪的導管使人相信!新手上路,又怕又抖,跟學生一對一的過程中,恨不能有個洞能躲、有個地道能逃…然而就在一次次非常想躲逃但最終選擇降服不逃的決定中,約旦河岸和河中立起了一個個立石,它們使我對神的信心不斷增加,也愈來愈勇敢,最奇妙的是~透過帶領一個個的人,聖靈用神的話滋養、建造了我!

所以,我從不用世界的標準去衡量認定誰是可用、誰是不可用的,因為神居然會驗中、更新我這個嚴重看自己不合乎中道的人,那就表示衪有一雙不同於我的眼、有一顆不同於我的心, 我只需學習撒母耳,專心聽見聖靈揀選的指令! 我也從不迷信哪個教材、方法最有效,聖靈一旦尋得了一個願意空出位置來給衪的器皿,衪就能照著這器皿的原創與命定訓練他,並供應他最適合他的武器!

相信有蠻多人像我過去一樣,渴望影響人的生命,卻被膽怯抓住,我想用自己的經歴鼓勵這樣的弟兄姊妹,神什麼都不缺,衪可以供應我們智慧、聰明、技巧、口才…但祂卻無法代替我們生出那顆只有我們才能預備的願意的心,願意真實委身於與另一個跟自己一樣不完全的人相交,其餘的衪會負責,而且帶領與被帶領的都因此不再一樣!


成人~門徒訓練第四課!!
上帝用921地震把我們震出了埔里小鎮,也帶我進入成人門徒帶領!
上帝之前花了最長的時間讓我面對最大的敵人~自己,然後讓我能以自己一步一腳印的經歷為素材去帶領人!如今,10個年頭過去了,我的一點心得是:
沒有捷徑、沒有秘訣,有的是去實際經歷上帝〝為父的心〞,然後再把從父神得到的給另一個人,這,『時間+持續+真實』耕耘栽種真理在一個人的生命裡,直到他自己長大成熟到可以自己來到主前吃喝,成為一棵可以結生命果獻給神、供應人的好樹,這就是門徒帶領!

*簡訊,是上帝配給我的一個利器!起因是8年前,因著聖靈對一位護士小姊妹的愛與憐憫激動了我,因她常值夜班,時間上很困難,於是,我開始了簡訊餵養,起初,因著根本不會用手機,真是付代價,一則短短的簡訊,要花我一、兩個小時,有時打著打著還會不見…不論白天深夜,當天父的愛呼喚著她的女兒時,便是我起身〝簡訊門訓〞的時刻,往往最大的喜樂就是,原來,那正是這位小姊妹受傷孤單呼求天父的時刻,父神透過簡訊使我成了超時空愛的導管,那種滿足真是無法言喻!聖靈不斷賜我真道的好種,我就像殷勤的農夫,用簡訊栽種下去,第一個得飽足的其實是我,因為那些內容絕不是我小小的腦袋能發明出來的,我首先受教、受益!
*電話,是另外一個利器,使我能較不受時間限制地作門訓!有一個極特殊的例子,一位姊妹轉介的褔音朋友,從決志信主到門訓,我都是透過電話,並鼓勵他加入附近教會,結果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來另一個家人信主的好消息,成為一個忠心跟隨主、多結果子的優質門徒,然而,直到今天,我都沒有見過這位姊妹!在神真沒有難成的事!

在帶領門徒的過程中,聖靈給了我一些提醒,甚至是警告,使我受用無窮,也與大家共享:
1.大多數的人一開始並不是單純地要來找神的,而是帶著自己的需要缺乏困境前來,期待神的介入能帶來改變。聖靈給我的首要提醒就是~先神再人!也就是先進行上游工程,使對方與神的關係校正,幫助他在〝生命〞的『焦點、動機、次序』上對準神,恢復對神主權的尊重;之後再來面對中下游與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角色等〝生活〞問題,將會事半功倍,並且避開以人為中心的分別善惡樹的試探!
2.不要使自己陷入絕對的教導者、幫助者、給予者的角色陷阱中;而要記得,我在其中永遠也一定是個受教者、受助者、受惠者!唯有如此,我才能不斷的在聖靈引導下,看人待己都合乎中道的持續輕省自由的帶領門徒,且不至勞苦重擔也不至自義自高!
3.不要僭越,去扮演只有聖靈才能扮演的角色,也就是,我只是個帶領人去見神的指路標、領路柱,要耐心留時間空間讓聖靈有機會親自向對方彰顯關乎他個人的命定呼召,而不是像個師傅,一一告知答案,以至對方把我當作速食、捷徑,無法真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遇見神!
4.只有神全知、全能,我所知道所領受的都不會是完全的! 所以,在非基要的真理上,我可以有不必固執抓住的自由,以至在帶領門徒時,讓出更多空間來,使聖靈成為我們唯一的教師,真理成為我們唯一的教材,自己和對方都不會陷入律法宗教批判的綑綁,才能帶出真理中的真自由!

要生出養成一個優質的門徒,少則3年,多則6、7年,想來常令我怯步,但是,日子不是一天過完的,樹也不是一次只種一棵,藉由這次寫見證,回顧十年來時路,從一個一個,到一組一組,生生不息,看著父神曾託給我的小樹苗、不僅長成了一棵棵可供應生命的大樹,且成了一大片樹林,目前正在組成軍隊中,這,是我當初一步一腳印、在汗水與淚水交織的過程中,想都沒有想過的!我只是偷偷想著自己有沒有哪一天能有幸成為那隻小驢駒,凡我走過之處、遇見之人,都向我背上的耶穌獻上歡呼敬拜…有一次,面對著陪伴者生命起起落落的狀況,我非常灰心挫敗,向主祈求能不能先放下?主對我說:〝我父把羊交在我手中,一個也不失落…除非,你說放棄!〞又有一次,我在一次次的交心中,感到又痛又累,向主祈求能不能先不要擁抱這一身刺?主對我說:〝如果非要肉身擁抱,才能除掉這一身的刺,你願意是這人嗎?〞走過才發現,主對我說的,是衪曾做在我身上的!

帶領門徒,真的很困難,因為會遇見最大的敵人〝自己〞,真實體會自己一無良善!
帶領門徒,真的很值得,因為會與最愛我們的主同行以馬忤斯路上,心會火熱!
帶領門徒,真的很榮耀,因為會越來越少那個卑微的自己、越來越多那位榮美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