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日新家書20100919

各位同工

新在颱風天,從江蘇昆山向各位問安!

從上週二出差,在我暨大管理學院院長的最後十個月內,希望能在國際交流上留下一些成績,風塵僕僕地已完成了三個城市的行程,這幾天在昆山開完昆山論壇(屬於兩岸產業交流、不屬於學術交流層次)後,將於中秋節中午回到台灣。我和明軒在週二到上海,住在我們以前在台北教會服事過的學生家裡,她和先生一九九三年因為工作移居上海,十八年來除了工作、亦忠心的事奉,上海華商團契在他們的帶領,目前大概有兩百多個家庭,誰知三十年前的服事會跨越時空帶給中國大陸屬靈的祝福?這一切都在 神的手中!

經歷一天短暫的探望這對夫婦,我們飛往一個我不曾去過的城市:武漢。明年這個一百年前催生中華民國的革命發源地將會吸引全球華人前往憑弔,紀念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誕生。我們的目的地是華中科技大學(全中國排名前時的綜合大學)管理學院,暨大管院和華中科大管院有合作交流,我們來談進一步的合作細節。兩天在武漢的行程,除了學術交流的會意外,去了黃鶴樓、去了紅樓(辛亥革命後的國民政府),又起程前往杭州,目的一樣:和浙江大學(排名第三、四)管理學院談交流細節,出席浙江大學旅遊系(和暨大觀光系是姊妹系)三十週年慶。一系列的會議開得暈頭轉向,今天下午會到靠近上海的昆山,繼續奮鬥!

上週收到一位同工的來信,讀後感觸甚多,我節錄了一段和大家分享(所幸沒有任何人名):
其實我為著年來在職場中遇到的基督徒光景,內心感到深深的挫折,很奇怪,我遇到的職場基督徒幾乎行事為人都較外邦人亂七八糟,所以我太太說基督徒只是嘴巴說的好
聽(當然包括我在內),如此台灣如何能復興呢?看來沒希望!

我最近常和同工分享「充分條件、必要條件」:當盡諸般的義是必要條件,就像我領學校薪水,就要盡心竭力,好好教、好好做研究、好好扮演院長的角色(這是我剛報告過去一週我的生活的原因)。如果以成績觀之,大概滿足了必要條件,我們可得60分,但得60分,我們會滿足嗎?當然不會!這時充分條件就粉墨登場,扮演將我們推向滿分邁進的重責大任。近年來在工作中,「熱情、愛心」就成為分別成功和卓越(從A到A+,好還要更好)間的分界線。沒有熱情,我只會做「完」一件事、但不會做「好」一件事!我若熱愛我的工作,有20分的熱情,這時加上必要的60分,我會得80分。上述這位弟兄的感慨源自於我們這群基督徒把「充分」條件拿來補「必要」條件的不足(不是往上加、而是補足必要的60分),認為我們只要在必要的60分(當盡的諸般義)得40分,再加上牧師、同工(或是職場中的老闆、同事)的愛心的20分,我們就可得60分。說實在的,這是扭曲愛心、糟蹋愛心!難怪我的弟兄要發出上述的感慨!耶穌的教訓是要我們竭力進入完全(希伯來6:1),但我們似乎就在及格邊緣載浮載沈,數十年如一過著僅僅得救、可憐的子(僅僅及格)。有人說:「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惡之處!」我們這些不長進的人真是可惡!白佔地土、浪費生命、虛耗恩典,還沾沾自喜地認為我領受格外的恩典。我不是一個律法主義者!但在「恩典的福音」中,我們更應該要靠著主的恩典多加油!

您的同工新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