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日新家書20101010

親愛的家人

在江蘇的太倉向大家問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中華民國的國慶,非常奇怪的經歷!

這些年來因為工作的需要,飛機成為我很重要的交通工具,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主翼與副翼」來自搭飛機的胡思亂想,因為我不像宣佑的先生翔緯是飛行員,希望不會比喻錯誤!

最近常和牧養的同工分享「主翼與副翼」的概念,因為慕義堂的屬性使然,我們常常會面對交叉牧養的狀況:跨小組、跨牧區、甚至跨教會的狀況都出現在玉門。教會的小組公約雖有明確的規範,一個人只能有一個小組(或一個被牧養的單位,如青少年歸麗雯牧養),但往往生命這檔子事是規定不來的。有的人喜歡吃鹹的、有的人喜歡吃甜的,在未加入小組(或一個牧養團體)前,我們往往不知道合不合?也因此轉組(甚至轉牧區)的狀況時有所聞。除了口味合不合外,特殊的需要也往往會造成交叉牧養的狀況。例如,之前皆霖曾跨過麗雯尋求明軒的協助,由於他的狀況特殊(說實在的,在玉門中狀況特殊的還真不少!感謝主!玉門是一個可以接納各式各樣罪人的地方!),所以,在取得麗雯理解的狀況下,明軒協助了這個青少年,但明軒和我盡量避免這種越線的牧養方式。近來許多同工也向我們反映類似的困擾,非屬自己牧養的對象找上門來尋求協助、甚至指明要某某同工牧養。這種狀況並不好,但我們必須面對!

第一個問題在於某某同工被誤認「比較有能力、比較屬靈」,我們要盡量避免這種英雄主義的發生!錯不在被誤會的同工、而在於有這種心態的弟兄姊妹。但我們也不能怪這些弟兄姊妹啊!尤其是剛信主的弟兄姊妹,很多觀念仍深深地被世俗影響。我們除了要導正錯誤的觀念外,也要求上帝的榮耀在一切服事中遮蓋我們,如施洗約翰所言:「願祂興旺、願我衰微!」。第二個問題出在我們的安全感。最近我在讀一本「Open Leadership」,內容談的是在社會技術(Social Technology,如臉、推特等)的推波駐攔下,領導力面連前所未有的挑戰,全面性的組織民主化、消費者意識高漲以使得握有權力的領袖需要重新檢視他和所有人的關係。我們要問,當我的組員去找別人(特別是別的組長)協談時,我會不會覺得很受傷?我也要問自己「為何這麼容易受傷?」、「到底我受傷的源由為何?」不要放過對付生命深層的問題,我們都有機會得到更多的成長!

我們進一步地談談第二個問題。我們若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我們若與父神有健康的父子關係,在面前述的安全感挑戰時,我們往往能順利過關!我有四個父親:天父、岳父、生父和養父。我在滿月時被過繼給我的叔叔(我的嬸嬸因為從大陸逃台灣,過程的艱辛造成她不能生育),我的父、母親非常愛我,讓我一無所缺!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常常會對一些事有異常的憤怒、尤其是面對不負責任的人!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我才蒙聖靈光照,或許在我幼小
的心靈、甚至潛意識中,我自認為是被放棄的!那種生命線的斷裂造成我需要被人肯定、不希望被人拒絕、、、當我做的事不被肯定時,我會認為自己毫無價值(連我這個人的存在都被否定了)。或許你不相信,在我年輕的歲月中,我是一個畏首畏尾、不敢嘗試的人!我今成了何等樣的人,都是在耶穌基督裡被改變的!環顧今天許多沒有承擔力的人都是這樣被犧牲的!我在主裡分享一個我學會的功課:別人罵你沒把事做好不代表否認你這個人。因此,當我們所牧養的弟兄姊妹領受了別人的牧養,也不代表我們是個失職的牧人。第一,要不要請他(她)換到更合適的牧養團體;要不就以交叉牧養的方式成全這個弟兄姊妹!這就是我說的「主翼」和「副翼」。


一架飛機要是沒有裝機翼的話,就完全不能飛行。沒有裝機翼的飛機根本不能算是飛機,只是一顆比較大的子彈。副翼的功能是讓飛機可以左轉和右轉的,若右邊的副翼往上翹,而左邊的副翼往下,則飛機即會偏右;若左邊的副翼往上翹,而右邊的副翼往下,則飛機即會偏左,如此一來飛機就可以轉彎了。玉門的牧養團隊(或團隊牧養)若能以彼此的安全感作為根基,以成全弟兄姊妹的生命為目標,主線的直屬牧養關係為主翼、其它的牧養關係為副翼,我們會發展出一個在地如在天的教會;主翼的牧養不斷推進弟兄姊妹的生命、副翼的牧養成為生命轉彎的機會!願大家不分彼此,以成全弟兄姊妹的生命(益人)和上帝的榮耀(榮神)做為我們服事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都會在服事中經歷喜樂!

最後,我要說,成為一個牧養的人、一個在別人生命中付出的人,雖然辛苦,卻是一個榮耀的呼召!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